台湾企业环保有创意 洗发水瓶里长出相思树

无毒环保油墨印刷,可降解材料制作,甚至连瓶子底部还内置有一颗小小的种子,瓶子废弃后丢于土壤中,就能长出一株绿意盎然的相思树。对于一家生产洗发水的中小企业而言,如此“奢华”地包装和推广企业环保理念,与中小企业通常精打细算成本的模式,实在有太多的不同。企业创办人葛望平却认为:“越早在绿色定位上创造价值,就能够越早与消费者建立共同的价值观。”

“丢下一个瓶子,长出一颗相思树。”这是台湾欧莱德发妆集团推出的企业环保创意。近日,记者在这家公司看到了这款环保洗发水种子瓶,摸起来像塑胶一样的瓶子其实内有许多奥妙:瓶身并未使用一般的塑胶材质,而是用生物降解塑料制成。在瓶子底部空间,利用真空包装将种子预藏其中,当洗发水用完之后,只需将瓶子埋入土壤中,一年后便能完全分解,而藏于瓶底的种子也会自然吸收瓶子分解的养分,慢慢发芽并长成大树。

“目前市场上许多洗发水品牌多用塑胶瓶,丢进土里,几乎要等几十年上百年才会分解,很不环保。”葛望平对如此边生产边污染的方式很是不认可。于是,他带领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研发可分解材质,并极具创意地想出将种子置于瓶中的设计,推向市场后,颇受好评。“尽管这种材质制成的瓶身,成本是一般洗衣发水瓶子的4倍,但环保瓶可以自然分解,还可以帮种子施肥,大可不必担心制造地球负担。”葛望平说,目前在台上市的环保洗发水种子瓶放入的是可爱的相思树种子,正是希望唤起民众对地球和大自然的保护意识。

发展事业萌生了一片绿意,企业生产成本却直线上升。欧莱德公司曾一度需要向银行抵押贷款,来维持经营,但葛望平依然坚持下来。除了内置种子的“瓶中树”创意,他还将台湾本地的竹子融入化妆瓶等产品的包装设计。不仅是产品外包装方面力求可循环利用,作为“瓶中水”的欧莱德系列产品,也尽量做到原料天然植物为主,减少不必要的化学原料添加等。几年发展下来,几乎是同行业中最高身价的产品,在岛内市场上的占有率逐年提升,企业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20%以上。对于环保理念的“偏执”,也让企业获得了可观的市场回报。

“目前,台湾发妆市场上不缺产品,有200多种同行业的品牌,大家都在谈奢华谈时尚,很少有人在谈环保。其实这才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心中的主流价值。”“瓶中树”的理念抬升“瓶中水”行情,葛望平认为,是定位环保和差异化竞争,创造了新的商机。

在这样的理念推动下,葛望平要求公司在包装、运送的过程中也要想尽办法体现环保,比如,包装使用无毒环保油墨印刷;研发“花草包装盒”,用完丢置土里,腐烂后便能长出漂亮的花花草草;运用“台湾竹”替代化妆瓶的电镀金属等。2010年,欧莱德公司还在桃园投建了全台第一座绿色GMP(优良制造标准)厂房,通过碳盘查,贴上了全台第一家化妆品产业的碳足迹标签认证。

去年,欧莱德“绿建筑总部”(下图)落成,耗资2亿元新台币打造,以低碳、节能、环保、健康为概念的建筑,除了有LED灯具、大面积自然采光等普通节能建筑的设计元素外,还有节能虚拟机房、水资源循环系统、空中农场等,一般企业总部很少能看到的元素。

当追求时尚的对象,由瓶中的洗发水变成了瓶中的相思树,欧莱德也找到了环保消费时尚的市场盈利点。

来源:福建日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