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耗开源 深圳市节水型小区接近100个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上,记者了解到,深圳是全国七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也正因如此,如何降低水耗成为深圳有质量发展的前提。 

近年来,深圳万元GDP水耗很低,常年处全国领先水平。深圳降低水耗经验何在?据记者调查了解,深圳降低水耗的主要经验在“节水”与“开源”并重。在节水方面,居民用户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并学习香港成熟的节水经验。开源方面,深圳重视对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比如“再生水”与“海水”。

万元GDP水耗处全国领先水平

深圳市内无大江大河流过,80%用水都是境外引水。另外,随着深圳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用水总量逐年逼近水资源供应极限,使得深圳市也成为了一座水资源紧缺的城市。 

为了解决深圳日益突出的水资源“难以为继”问题,深圳市在2004年底正式启动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2005年之后,在原特区内首次出现连续两年的用水负增长,万元GDP水耗连续多年逐年下降,由2007年的26.48立方米降至2012年的15立方米,降幅逾40%,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今年初的全市水务工作会议还透露,2012年,深圳市全市用水总量19.4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61%,自来水供应量16.04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71%,均为近三年来首次下降,节水规模相当于一座梅林水库,万元GDP水耗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

实行居民用户阶梯式水价

深圳降低水耗的主要经验是“开源”与“节水”并重。“节水重于开源,一直以来深圳运用多重手段节水,如居民用户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据节水办工作人员介绍。

据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深圳是国内第一个实行居民用户阶梯式计量水价政策的城市,同时还对全市所有单位用户实行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收费制度,每年市区水务主管部门都会向全市10万多家单位用户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对于超计划的单位征收加价水费,督促单位用户节水。

香港也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不少市民建议深圳学习香港。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使用节水器具的推广,也是行之有效的节水办法,包括香港也运用过该办法。此前,深圳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节水器具使用情况普查,节水器具的使用率达到了100%

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底深圳已有近100个居民小区通过市级节水型小区验收。

再生水利用率已超三成

在“开源”方面,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被誉为城市“第二水源”的再生水利用在我市发展迅速,目前利用率已达到35%,利用量也已达6.46亿立方米。

再生水又称“中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 横岗某工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再生水具有很强的经济性,它的成本约为1~3/吨,低于同期自来水综合水价。并且,再生水还可替代工业企业用水比例5%~30%不等,可替代洗涤、生产等低品质用水,使得企业日常用水大大降低。

据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深圳再生水可替代优质饮用水110万立方米/日,替代城市自来水供水水量达到20%

同时,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水也属于非传统水资源,深圳近年来大力促进海水利用,海水直接利用量稳步上升。2011年,全市海水直接利用量已超过120亿立方米。

来源:深圳商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