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迎全新绿色建筑时代

置身珠海,蓝天、大海、空气清新。除了宜人的环境,珠海实施“蓝色珠海、科学崛起”战略,还在力行实践节能低碳,大力推行绿色建筑。 

从珠海最大规模的综合体项目心海州到西部地区的东方墅庭园项目,从占地5.77平方公里的十字门中央商务区到市博物馆、规划馆,从居民住宅到学校、酒店等公共建筑——一批绿色建筑蓬勃崛起,珠海的绿色建筑越来越多。

方向:坚持发展“绿色建筑” 

随着珠海进入大发展时期,珠海就迎来了全新的“绿色建筑”时代,鼓励科技创新、重视节能的实际应用等,被写入《珠海市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十二五”规划纲要》

位于前山的心海州项目是珠海在建的最大城市综合体项目,从项目一开始,就把德国的先进技术——绿色环保地源热泵系统引进35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区部分。该技术在国内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均有成熟运用,而在珠海高层住宅,尚属于首次。

1263个竖直能源桩打入地下120米深的岩石层,利用天然的地热资源来进行热量交换,在夏季为住户提供17-20℃的空调用高温冷冻水供冷,在冬季提供29-32℃的低温热水供暖,让室内温度常年恒定在20-26℃,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无噪音、无污染、无能耗。 

“绿色建筑给人最主要的感受,就是舒适!”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郑雷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希望打造会呼吸的生命体建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绿色建筑的舒适和健康。”

而所谓“绿色建筑”的“绿色”,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该项目节能环保新技术的运用随处可见:采用了中央垃圾处理系统、毛细血管空调和新风系统、对墙体做保温隔音的结构处理、楼板之间增加陶粒隔音保温、特别是重视门窗的材质,采用铝包木边框加上LOW-E中空玻璃,令居民入住后倍感舒适。

整个35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区仅地源热泵系统投入近1.2亿元,而如果建设普通空调的投入则只需要8000万元,相差了4000万元。看似开发商投入大了,但是郑雷给我们算了另一笔账:装置了地源热泵系统,一年可以省下1277万度电,一年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739吨,年减排二氧化硫383吨。

无独有偶,记者来到西部地区的东方墅项目,尽管烈日炎炎,与室外不同的是,室内只觉得清凉舒爽,空气清新,仔细寻找没有空调机。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没有传统的空调,但四季恒温恒湿,它将利用天然的地热资源进行热量交换,将摄氏15度到20度的水通过满铺在楼板的细小管道将室温控制在最舒适的温度区间,通过新风系统保证室内空气的湿度和质量。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就是政府大力提倡和推广的绿色建筑,就是采用环保绿色建材建设、具有优良的保温体系,良好的通风采光和舒适的室内、外环境,具有节能、节水设备设施、合理的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资源)的利用,以及智能化的用能管理系统。住进这样的建筑,节能、环保、舒适、适用。 

在珠海格力广场小区,就采用了当下最环保的雨水收集系统,即雨量充沛的时候,可以收集雨水进入蓄水池,经过人工循环净化处理后,一部分用于人工景观湖的补充水,另一部分用于绿化灌溉,实现可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节能环保。

在珠海,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规模化应用的例子比比皆是:葵竹苑三期太阳能热水系统、丽珠集团新厂太阳能光伏示范项目、兴业金鼎宿舍光伏光热建筑一体化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部分学生宿舍均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热水系统节能改造。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个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项目获得了财政资金补贴,其中有8个工程荣获全国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国家级示范项目数量名列全省前茅。

此外,珠海已率先完成了“禁实”、“禁粘”工作,全市粘土砖厂全部关停。市区新型墙体材料应用比例为90%。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100%,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率100%,施工阶段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

来源:珠海新闻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