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市场化:FOF“死海不死”变蓝海 老GP才是核心竞争力

在李晔看来,只要认真细心地对市场进行培育,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认可FOF的价值。

本来想趁着IPO重启的消息努力一把,向原有的LP募资,没想到他们都希望再等等。

深圳一家中型PE机构合伙人向记者抱怨道,他所在的机构下半年将重启募资计划。

然而,除了政府引导基金部分到位之外,还存在很大的缺口,存量激活不了

于是,他将目光转向了FOF(母基金),过往一个月,他开始密集拜访北上深一批FOF,希望能够从中发掘潜在的LP资源。

让他感到吃惊的是,不少民营FOF在募资上比他更为困难。

对此,北京一位FOF合伙人向记者坦言,市场化FOF同样面临着募资难的问题。其实,有人说国内FOF是一片蓝海,依我看来,是一片死海。

不过,依然有一大批勇敢的拓荒者投奔死海,李晔就是其中一个。拥有10多年外资银行投资经历的他,2007年在道富银行亚太区资金部总经理的职位上卸任后加入了一家大型对冲基金FOF担任高管、投委会委员,逐渐萌生了将其复制回国内的想法。2011年,李晔与几位分别具有丰富企业上市、并购、法务经验的核心团队成员合伙,成立了深圳金晟硕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710日,理财周报记者来到深圳福田区荣超经贸中心30楼,见到李晔。他坚定地告诉记者,“FOF是一片蓝海,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种商业模式。

FOF商业模式之辩

大多数投资人对这种模式能够创造多大价值存疑。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金晟硕业是深圳唯一一家市场化FOF。而在深圳这个创投行业高度发达的地区,对应的是数千家PE机构。

也就是说,仅在深圳一地,它是上千家PE机构的潜在LP。但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困惑的是,全民PE热并没有催生起FOF热,民营FOF体量依旧弱小。

如前所述,这可能是一片鲜有人敢涉足的死海。

目前来说,投资人对FOF的认可程度不高,主要是不认可其商业模式,大多数投资人对这种模式能够创造多大价值存疑。北京一家FOF合伙人表示。

“FOF是买方顾问,但是国人现在付买方费用的意愿不强烈,也对FOF创造的一套价值不太理解。他表示,对于FOF,最致命的就是双重收费,这一点也是最难突破的。

对此,李晔坦言,双重收费的确是横亘在FOF面前的一大挑战。

所谓FOF双重收费,就是FOFLP,除了对FOFGP支付管理费(通常1%)外,事实上还负担了FOF投资子基金时支付给子基金GP的管理费(通常2%)。

不过,李晔告诉记者,持续超过一年的募资难,使得FOF在与PE谈判时的话语权更大,也可为其LP争取更大的利益。

在管理团队优质、我们确定投资的前提下,能否给予FOF优惠条款,也是我们考虑投资金额大小的因素之一。我们会尽量与PE谈判,争取最大限度的折扣,当然所有优惠都会落实到LP的头上。

同时,除了FOF投资PE“2+20”的费率可以谈判外,FOF本身“1+10”,即通常1%的管理费和10%carry也有一定的让渡空间。

李晔表示,金晟硕业希望能够做到两层收费跟一层是一样的,FOF的双重收费最后在2%的基础上不显著增加FOF投资人的管理费负担。作为专业、长期的机构LP,得到优质子基金GP认可的FOF不论募资市场好坏都能获取优惠条款。

与李晔坚持收费不一样的是,紫马基金的唐学庆曾表示,紫马FOF的确不收管理费和认购费,只是在最后跟LP分成时,紫马要分走20%carry

这也是不少民营FOF在市场培育的前期,为了迅速做大所采取的特殊手段。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