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日元与国际经济前景再评估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经济看点频出:金价暴跌、日元大贬、美国经济复苏走弱、以及国际学术界对债务问题的讨论。此时有必要对国际经济前景做一个再评估:虽然有一些风险因素浮现,但国际经济温和复苏的大格局没有改变。今年中国经济仍然可以在一个较为平静的国际背景中运行。

金价暴跌,这是黄金自己的问题

415,黄金价格暴跌9.15%。这个跌幅距离过去10年黄金日度波动均值有7个标准差之远。这意味着,如果金价波动服从正态分布的话,发生当日如此之大跌幅的概率不超过一千万亿分之一。

有不少人对金价的这次暴跌感到非常困惑。在金价暴跌的当天中国发布的1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低于预期,令投资者对全球复苏前景感到担忧。按道理,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应该受到追捧,而不是被抛售才对。

尽管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美联储QE3退出压力加重等因素确实给金价带来了下行压力,但造成此次暴跌的最重要原因,是塞浦路斯打算出售黄金储备来偿债的消息。这让黄金的投资属性发生了明显改变。虽然塞浦路斯的官方黄金储备仅有13.9吨,就算全部出售,也不会在黄金市场里弄出多大的浪花,但此举开了一个先例,让投资者担心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会步其后尘,也通过出售黄金储备的形式来疏解债务负担。如果把意大利(黄金储备2450吨),葡萄牙(382吨),西班牙(282吨),希腊(112吨),爱尔兰(6吨)这些国家的黄金储备加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

这带来了两个后果。其一,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各国政府对黄金的持续增持被认为是支撑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但塞浦路斯的此举可能会让这个趋势发生逆转。其二,过去黄金被认为是避险资产,世界经济越动荡,金价越高。但如果欧洲边缘国家将通过售金来偿债的话,那么欧债危机的又一次加重将反而会带来黄金的抛售,令金价走低。黄金避险的功能将大为削弱。这两个后果让黄金的投资属性发生了重大改变,引发不少投资者离场,造成金价暴跌。

因此,金价的此次暴跌,更多的是黄金本身的问题,是塞浦路斯事件冲击黄金市场引发的波动,并不意味着国际经济的大局发生了突变。

日元贬值,贬得也差不多了 进入4月以来,日本央行进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日元随之而来的又一轮迅速贬值,是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日元贬值推动人民币被动升值,给中国出口带来一些压力。不过,好消息是日元再进一步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而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格局也应该不会出现。因此,它不会根本性改变中国的外需格局。

44,日本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拿出了一个让市场吃惊的货币宽松计划。日本央行计划到2014年底将基础货币的总量扩大一倍。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日本央行每月购买日本国债的规模将达到日本GDP1%。而美国QE3月度购债规模也不过是美国GDP0.5%。这么大量的国债购买量也超过日本同期财政赤字的规模。因此,从各方面来看,这个计划都堪称庞大。受此影响,日元汇率在前期贬值的基础上,又进一步下挫,目前已经接近100日元兑1美元的关口,相比半年前的水平已贬值超过20%
    来源:光大证券--徐高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