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巴菲特效应”

投资者对“股神”巴菲特的崇拜,让股市中出现了所谓“巴菲特效应”。市场一旦传出巴菲特入股的消息,关联个股势必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中国股市、香港股市就曾数次上演这样的“奇迹”——比如比亚迪、大杨创世及宗申动力。如今,大洋彼岸的美国股市再现“巴菲特效应”,而这次的主角是昔日中国光伏龙头企业——尚德电力。

周二有媒体称,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尚德股价周二大涨近30%。中国其他光伏上市公司股价亦大涨,英利和晶澳分别收涨21%19.5%。周三,中国股市中的太阳能板块受到提振,整体上涨0.30%

今年3月,全球最大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尚德电力宣布,其在中国的子公司无锡尚德宣告破产。无锡尚德是中国第一家宣告破产的大型太阳能集团,也是世界上此类企业的最大规模破产。

全球光伏市场低迷,产能过剩日渐严峻。美国已对产自中国的光伏电池征收反倾销关税,欧盟也可能很快效仿。尽管尚德电力及其他中国厂商寄希望于中国政府出手相助,刺激国内太阳能消费,但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利用可再生能源所需的基础设施欠缺,光伏行业的颓势很难短时间逆转。

对于身处窘境的光伏企业,“巴菲特效应”的幸运降临,也许是一种无奈,因为除了“巴菲特”,光伏企业还能拿出什么让投资者些许振奋的亮点吗?

虽然“巴菲特效应”曾在中国股市、香港股市上演神奇,但事后证明终究只是一种炒作,短暂“狂欢”过后留下的仍是一地鸡毛,比如比亚迪。更何况,巴菲特概念股被爆炒,不仅无法实实在在地让企业盈利,更可能让投资者在高位被套牢。

对于“巴菲特效应”,投资者不可被轻易忽悠,一切让市场来检验。
     来源:FT中文网投资与财富管理编辑 冯涛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