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智慧绿建筑节能有一套

中国物业之窗网
  随着ICT产业发展,各国正逐渐将ICT技术应用於建筑,从各自独立的设备,逐渐发展到系统整合,并可藉由系统自动化反应操作,达到建筑节能、安全、舒适等全面性的品质提升,并朝向智慧社区、地区及城市发展。
  为了符合政府智慧绿建筑推动目标,中华电信数据通信分公司公众数据处科长潘明宪指出,中华电信目前正致力提供iEN(IntelligentEnergyNetwork)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希望能以节能减碳功能为基础,整合通讯自动化(CA)、建筑物自动化(BA)、安全自动化(SA)、家庭自动化(HA)及物业管理系统等系统,提供安全安心、节能永续、舒适便利等智慧化云端服务。  
  必须先建立跨系统整合平台  
 智慧建筑解决方案的主要内容,必须先建立一个跨系统整合机制的服务(云端)平台,以便将各种自动化子系统以及物业管理子系统进行纳管整合,达成各子系统间相互连动整合的目的,并依据客户需求,提供智慧化整合管理服务。  
  以建筑物自动化为例,解决方案除了提供建筑物各种公共设备系统之自动化、整合连动及能源管理功能外,同时还要给予建筑物管理者,透过现场或远距方式,智慧监控及管理系统的功能。 
  至於家庭自动化解决方案,则是要提供宅内各种电子与通信整合设备之自动化、整合连动及能源管理功能,并给予用户透过现场或远距方式,智慧化监控及管理各种家电系统的功能。
  智慧绿建筑节能有一套  
  以能源管理为例,由於大楼能源使用主要以「电力」为主,大楼可透过装设数位式电表,收集电力消耗数据,并以网路化方式连结Web管理介面平台,将各数值以即时方式呈现於看板,当用电度数超过所设定之契约容量值时,系统会自动以Mail或简讯方式,对大楼用户发出警告讯息,以避免违约罚款。  
  ,能源管理在医院、学校尤其重要,国内某技术学院只是针对教学大楼、各间教室、停车场,进行用电管理及电力需量管理,如依照课表排程,控制每间教室依据上课时段自动开关冷气,每年就节省约100万元以上的电费支出。
 至於中华电信自己也为总公司大楼导入智慧建筑解决方案,至今年5月止已较去年同期减少用电111,700度,节省电费约279,250元。潘明宪指出,未来还会陆续增加更多功能,节能比率将会更优异,预估只要3.5年就可回收339万元的建设成本。  
  导入解决方案方便取得标章认证 
  除了提供解决方案外,潘明宪指出,智慧绿建筑如何取得各种标章认证,也相当重要。除了国内目前正在推动的智慧及绿建筑标章外,由美国绿建筑协会制定,近年来广为全世界其他先进国家采用的LEED(LeadershipinEnergyandEnvironmentalDesign)也相当热门。
  此外,基於P(规划)D(执行)C(检查)A(行动)持续改善之循环执行的「ISO50001能源管理系统」也广泛受到重视。潘明宪指出,适当的解决方案可透过数位电表的布建,及平台智慧化的分析与报表功能,提供全面、可靠的能源监督量测,进而确认节能绩效,达到协助企业改善能源使用效率。
  中华电信未来将会争取异业结盟,希望透过数位雨林的概念,在控制器(Controller)、电力、空调、照明等设备方面,能跟更多业者合作,以更有效率的推动智慧绿建筑市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