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要跟“潮流”保供给

人民日报
   在不久前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举行的“布鲁塞尔论坛”上,页岩气革命成为与会欧美学者和官员的热议话题,他们认为,包括页岩气在内的碳氢能源革命正悄然改变着世界能源产业结构,乃至世界经济结构。页岩气的广泛应用将带来传统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下跌;中俄等新兴市场国家页岩气储量可能比较丰富,其能源需求将影响到全球能源价格;美国页岩气革命将强化美国经济成本优势,使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能源管理专业资深研究员陶德·埃德华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现在是页岩油和页岩气技术领域的领军国家,已能开采页岩油气,供应市场需求,未来有望不再依赖中东石油,而且其他国家也都在跟进中。而欧洲比较缺乏油页岩矿藏,欧洲大陆也没有多少像美国北达科他州那样的页岩油气丰富矿藏。页岩气开发是一场能源革命,它将彻底改变世界能源格局,但是欧洲还没有做好准备。不过,近来越来越多的欧盟委员和专家呼吁,欧洲应该采取行动了。
  欧洲动态网站近日一篇题为《页岩油气交易不一定点燃英国的能源革命》的报道称,英国一家大型能源公司已达成一项协议,被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视为能源安全的一个步骤。据报道,有近200万英国家庭将在今后5年获得一家美国公司的页岩气供暖服务。据悉这家公司是美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也是率先到欧洲大陆进行页岩气供暖交易的美国公司。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报告,欧洲可开采的页岩气储量主要集中在法国、波兰、乌克兰等。但是法国和波兰出于对环境的担忧,禁止开采页岩气。壳牌公司与乌克兰签署了欧洲目前最大一笔非传统天然气投资开采合约,但壳牌公司与乌克兰刚签完100亿美元页岩气大单,就遭到了民众的示威游行抗议。
  开采页岩气是否与环境保护形成矛盾,这是欧洲人最关心的问题。有分析认为,开采页岩气要将水和化学物质在高温下注入岩石中,反对者认为这会引起微震并污染地下水,这种观点对开发页岩油气来说,造成的阻力不小。不过,现在欧洲的主流观点是,欧洲必须跟上页岩气开发潮流,正如气候变化行动委员赫泽高所指出的那样,这是一种政策目标,关系到整个欧洲以及每个欧洲国家的能源供给安全,因其可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油价剧烈波动以及天然气价格高昂带来的风险,对未来经济至关重要。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