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店,是一座城市的风景

/ 李福莹 崔华林

去北京看“万圣”,去南京找“先锋”,去上海看“季风”,去杭州找“枫林晚”,去广州看“学而优”,去台北逛“诚品”……一个读者对书店的情愫,难以用语言来形容。哪怕,在网络购书越来越便利的今天,书店依然被认为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我们认真画这样一份书店地图时才知道,城市竟然与书店有着太多的联系。由于视线所限,地图中肯定有所遗漏,有些书店或许能够扎根于某处,逐渐成为小小的文化地标;有些书店或许今日还在,明天却悄悄不见了;这应该是一份永远画不完整的地图。

一座城市的书店地图中,当然不能只有大型综合书店。独立书店、旧书店、书吧、社区书店,那一个个隐匿在花丛或角落里的空间,成为人们或休憩或思考或隐遁的所在。

比如位于中心书城一隅的尚书吧,不知多少国内外名家、学者来过,前段时间著名学者陈子善还做过一次“旧书店与我”的讲座。在尚书吧,无论是版本珍贵的古旧书籍,还是有作家亲笔签名的收藏图书,顾客都可以随手翻阅;无论你是抽着烟、喝着酒还是躺在榻上,只要觉着舒适,你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读书姿势。老板说,肃穆恭敬是一种看书的态度,放松享受也是一种看书的态度。

有人说,无论走到哪里,你都应该去看看当地的书店,无论买书与否,都该去感受一下那里的情调与氛围,因为它们才是当地的文化风景,何不好好享受这风景?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