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炼金术”从工业废水中滤出黄金

中国科技网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29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法国巴黎一家名为MagpiePolymers的公司正在售卖一项类似于“炼金术”的专利技术,能从废水中过滤黄金。该技术实际上是一种从工业废水中提取贵金属的方法,即使是含量极微的稀有金属也能提取出来。

  这一技术在相关领域居于前沿,并结合了巴黎综合理工大学2007年开发的处理工艺。提取工艺是利用一种微小的塑料树脂小珠,当废水通过这种小球泵出时,金、铂、钯、铑等稀有贵金属会慢慢地粘在珠子上,从水中分离出来。该公司创始人之一艾蒂安•奥莫里克说,1升这种树脂能处理510立方米废水,提取价值30005000欧元的稀有金属。

  “自从19世纪以来,就有很多技术能从水中提取金属。但现在,用这些技术来处理新产品变得效率低下,或者成本太高。”公司另一位创始人斯蒂芬•范祖特芬说,移动电话、催化剂转炉及其他各种日常用品中,都含有各种稀有金属。如果丢弃的话不仅浪费,还会污染环境,因此要考虑怎样才能合理地回收利用。“最复杂的问题是,这些金属含量极微,要提取它们非常困难。”如果将工业废品碾碎,溶解在酸性溶液中,那溶液中的金属就必须全部回收,而不管它们有没有价值。

  目前,市场的主要需求方都在寻找更好的、提取稀有贵金属的专门技术。新技术除了提取微量贵金属,还能用来过滤水中的有害金属,如铅、汞、钴、铜和铀,因此可能对矿业集团或大型水处理公司也很有用。将来如果出台更严格的环保标准,Magpie模式的优势会更明显。(记者常丽君)

  总编辑圈点

  物以稀为贵,正是稀缺造就了黄金高昂的价格,也使工业界陷入了两难的境地——黄金是很多工业元器件必不可少的制造原料。从这个角度说,MagpiePolymers公司的新专利可谓一石三鸟,不仅可坐收由黄金回收带来的经济利益,而且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日益稀缺的黄金的利用率,更可令重金属污染土地、水源的现象不复常见。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