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生成汽油方法解决能源危机

新浪科技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一家英国小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借助一项革命性技术第一次“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生成汽油”,这项技术有望解决能源危机问题,并通过清除大气里的二氧化碳,帮助对抗全球变暖。

  蒂斯河畔斯托克的这家名叫空气燃料合成(AirFuelSynthesis)的公司从8月开启一个小型提炼厂,利用二氧化碳和水蒸气进行生产至今,已经生产5升汽油。该公司希望能在2年内建一座能够大规模生产的更大厂房,日产1吨汽油。它还计划生产绿色航空燃料,让航空旅行变得更低碳环保。英国伦敦机械工程师学会能源及环境部门负责人提姆-福克斯说:“这听起来实在太好了,感觉不像是真的,但其实这就是真的。他们生产汽油时,我就在跟前,我亲眼见证了一切。他们的创新之处,是他们已经让这种方法变成现实。这是一个小型试验工厂,它捕获空气,通过已知原理从中提取二氧化碳。它利用我们早就熟知,而且早已确定的成分进行生产,但令人兴奋的是他们把一切结合在一起,并向我们展示它是如何产生作用的。”

  虽然这一方法目前仍处于早期开发阶段,需要借助国家输电网提供电流才能进行生产,但是该公司认为,最终它将能利用风电站或者挡潮闸等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哈里森在伦敦举行的机械工程师学会会议上公布了这一突破性成果。他说:“我们已经从空气里提取出二氧化碳,从水里提取出氢,并把这些元素转变成汽油。据我所知,迄今英国和其他国家还没有人做这样的事情。它看起来,闻起来都像汽油,但是它比常规汽油更清洁,比用石油生产的汽油更清洁。传统汽油里含有的添加剂和不好的东西,我们这里面一样都没有,我们的汽油能够用于现有发动机。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到车库前院,把我们的产品注入到他们的汽车里,不用安装电池或者适合该车的燃料电池,抑或是氢气发生器专用液罐。也就是说现有运输基础设施都能用。”

  能够捕获空气里的二氧化碳,有效清除燃烧石油和煤等化石燃料产生的主要工业温室气体,是正在形成的绿色经济的“圣杯”。利用从空气里提取的二氧化碳生产可以储存、运输和适用于现有发动机的汽油,使这一想法向成功更迈进一步。哈里森解释说,这将改变英国的环境和经济前景。他说:“我们正在把可再生电能转变成用途更广、更方便使用和储存的能源形式,也就是液体运输用燃料。我们认为,倘若我们的资金够用,到2014年底我们将开始利用再生能源生产汽油,并开始大规模生产。我们打算在未来15年内达到炼油厂级别的生产规模。现在的问题是证实英国是一个能够安设该技术所需的所有制造设备的好地方。如果你能自己生产能源,你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

  该公司最初的计划是生产能与常规燃料混合使用的汽油,它必须适合摩托车运动所需的高性能燃料。该技术还是偏远地区的理想之选,这些地方的可再生能源丰富,例如太阳能、风轮机或者波能,但是却没有储存它们的方法。哈里森说:“我们正在与很多孤岛地区和其他缝隙市场进行谈判,希望帮助它们解决能源问题。这些市场的问题是石油的价格太高,从某些方面来说,这些市场将会促使我们的燃料变得更便宜。”这个圆形系统的设计目的,是为了从空气中提取二氧化碳,现在该方法的这个部分的效率还太低,根本无法进行工业规模的生产。

  该公司能够,而且已经利用从空气里提取的二氧化碳制成汽油,但是它在提高“捕获二氧化碳”的能力前,还将继续使用工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其他公司也正在寻找提高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的方法,因为当前方法被认为成本太高,无法进行商业生产,要知道现在捕获1吨二氧化碳需要多达400英镑(641.61美元)。然而,纽约         

哥伦比亚大学的克劳斯-拉克尔教授称,任何新技术的高昂成本最终都会大幅降低。他说:“20世纪80年代我花20美元买了第一本CD,现在不用10美分就能生产一本。过去一个世纪,电灯泡的成本已经下降7000倍。”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