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把在台环保经验落实到大陆

中国新闻网

  初冬时节,台湾连续多日下着淅沥的小雨,中新社记者冒雨走访了位于台湾新北的八里焚化厂,位于花莲的台泥和平厂、苏澳厂,深切体会到台湾海基会首任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创办的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泥”)所秉承的“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理念。

  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的台泥大厦里,台泥董事长辜成允向记者展现了台泥的大陆版图:近年来,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往来的不断发展,台泥积极拓展大陆市场,短短五六年间已遍及广东、广西、福建、江苏、安徽、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辽宁等大陆10个省份。

  “2011年底台泥在大陆的产能达到了5700万吨,是其在台湾岛内产量的5倍多。”辜成允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为台商到大陆发展带来福音;台泥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在大陆整体生产能力达到台湾的5倍多,充分证明选择投资大陆是正确的。

  据规划,到2016年,台泥在大陆的水泥产能将扩充到1亿吨,跻身于大陆水泥行业前列。同时,台泥还会把在台湾的所有环保成功经验落实到大陆,并跟大陆同行业进行交流对接。

  辜成允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细节:20年前的一天,我父亲辜振甫在台湾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水泥业是环保污染大户”的标题很刺眼,就把我叫到他办公室。那时,台湾热议的一个话题就是要苛收环保税,首当其冲就是水泥企业。他跟我说,社会对水泥业这样不谅解,我们从今天开始要改变大家的看法,要从环保污染大户转变成环保模范,进而变成环保尖兵。

  “就这么一句话,改变了整个台泥对环保的思维和看法。”辜成允说,从那时起,台泥对环保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

  花莲台泥和平厂是亚洲最大的水泥企业,也是世界优秀的环保企业,其经典之处就是将港口、发电、水泥“三合一”,并跟矿山竖井开采结合,形成生产、回收、再造、再生的循环经济。

  走在和平厂厂区,眼见一排排绿树和一丛丛红花,车辆快速驶过,却丝毫不见尘土飞扬,就连花草树木上也不见粉尘。

  这样的循环经济模式能否复制到大陆?辜成允说,台泥在大陆投建第一家企业英德水泥厂时,就希望能够予以复制,连土地都预留了;台泥不管在台湾还是大陆,都一定会跟着政策走。

  深知行业弱点的辜成允说:“台泥不仅在用料、生产、包装的每个环节都注重环保,更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回收余热发电,做好节能减排。”

  辜成允又进一步举例说,江苏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投入2.5亿元人民币专项资金用于节能降耗,其中已并网发电的20兆瓦余热发电项目,每年就节省标准煤约4.63万吨,减少温室气体CO2排放量10.18万吨;重庆合川台泥生产线是重庆地区第一个脱硝管道,而台泥在大陆的所有生产线都已实行脱硝技术。

  不过,辜成允坦言,台泥在环保方面也吃了很多苦头,台湾在环保上也走了很多冤枉路。他表示,愿意把这个经验与大陆企业进行分享与交流,大陆现在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迎来了绝佳的发展循环产业机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