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节约十件大事”

节约网专稿

    节约网自创办以来一直把向全社会普及节约知识、宣传节约文明做为自己的责任,立志让节约理念、节约方法、节约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到2012年底节约网已连续七年发布年度“节约十件大事”,受到了广泛关注。2009年、2010年节约网还评出了三个新的大事,即“十大节约新观念”、“十大节约新方法”和“十大节约型家用产品”。

  “十件大事”的推出,不一定是最权威的、最准确的,但它却可以反映中国一年来在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中的政府作为,它代表了中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前进步伐。

  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样的世情、国情下,总结及发布“节约十件大事”具有很强的导向意义。

  1. 十八大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1118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 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起设立“全国低碳日” 919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退耕还林工作汇报,讨论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

  3. 温家宝: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116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老挝万象出席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就全球性问题发言。温家宝表示,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依然突出,对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亚欧各国长远发展带来挑战。并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对确保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亚洲和欧洲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运输国应共同努力,树立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结构优化,稳定能源价格,维护能源市场正常秩序;节能增效,推动建立节约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4. 李克强:实施好节约优先战略支撑可持续发展(2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集体代表时说,国土与资源是发展之本,节约与集约利用是可持续发展之基,并强调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一是要把节约优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要注重改革创新。三是要形成社会合力。近年来,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集体创建活动。李克强对各地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在改革中探索,在创新中完善,走出一条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5.国家发改委:变废为宝推动节能减排(14日)

  资源综合利用是推动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力抓手,“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的主要目标分为定量指标和定性目标两部分。发改委公布的《“十二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意见》及《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确定了包括共伴生矿产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废物综合利用的传统重点领域以及海洋废物、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等具有一定前瞻性的新兴领域在内的31项重点领域,在合理分析现状和发展趋势、科学看待国际差距和国内需求的基础上,中国提出了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废物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三大领域的9项具体定量指标。

  6. 财政部、住建部:加快推广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15日)

  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指出,为加快启动国内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市场,进一步提升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水平,2012年光电建筑应用政策向绿色生态城区倾斜,向一体化程度高的项目倾斜。通知表示,鼓励在绿色生态城区的公共建筑及民用建筑集中连片推广应用光伏发电。绿色生态城区应当以宜居、绿色、低碳为建设目标,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为依托,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会展中心、机场航站楼、车站等建筑项目,应用一体化程度高的建材型、构件型光伏组件,光伏系统与建筑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达到光伏系统与建筑的良好结合。建筑本体应达到国家或地方建筑节能标准。

  7. 环保十二五规划发布切实解决环保突出问题(21日)

  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规划任务,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强水、大气、面源污染等综合治理,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主要目标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且水质大幅提高,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等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水平得到提升,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扭转,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明显增强,核与辐射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体系得到健全。

  8. 国家发改委确定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410日)

  4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通知》确定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含税)。据了解,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实行两级分摊。其中,当地省级电网负担每千瓦时0.1元,电网企业由此增加的购电成本通过销售电价予以疏导;其余部分纳入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解决。

  9. 全国禁售100瓦及以上白炽灯(101日)

  101日起,我国开始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首先退休的是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10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预计到2016年,白炽灯将完全退出我国市场。白炽灯一旦禁售,日常照明将往新光源转型,替代品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节能型荧光灯,另外一类则是LED灯,但二者比较起来,新型的LED灯不仅节能,而且不存在环境污染的问题,只是价格偏高,因此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单位正在研究支持发展LED的有关政策。

  10. 中纪委发通知制止铺张浪费严禁公款吃喝(1228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通知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违规使用财政资金举办各种活动的行为、向企业和个人摊派费用举办活动以及滥发钱物的行为。加强对党员干部节日期间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的,要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