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让我们对浪费说“NO”

节约网

1031日是世界勤俭日。曾几何时,我们因为物质匮乏而节衣缩食,因为白手起家而厉行节俭,无可否认,今天的物质之丰富于过去,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但这显然不是浪费的理由,地球资源的整体消耗已不堪重负,我们这块土地更是以脆弱的生态状况,承受着历史上最多的人口和最大的发展压力。

世界勤俭日的由来

最早是在1924年举办的第一届国际储蓄银行大会上由意大利教授FilippoRavizza提出并最终于2006年由联合国确立的。该节日的确立旨在号召人们勤俭节约以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进而促进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2006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5亿,并且该年会达到65.6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因而确立1031日为“世界勤俭日”。

世界勤俭日设立的意义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为国人所提倡。传统文化推崇勤俭,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贤哲伟人推崇它,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资源的消耗,但这一切,更离不开人们的勤俭。勤俭,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铺张浪费。但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逐步提高,浪费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一些饭店、家庭、学校等浪费现象随处可见。而现代化的工业生产、人们的日常生活每天都要消耗比以往更多的能源,各种资源日益枯竭,节能减排迫在眉睫。世界勤俭日的确立,可以体现出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 

生活中存在的浪费现状

自助餐馆浪费严重

自助餐,想吃多少就能拿多少,大受市民追捧。然而,自助餐按需取食的做法,却成了很多人浪费不心痛的理由。有些人为了“吃够本”,经常多拿食物,结果吃不完,但又怕所剩食物超量被罚款,于是便想尽办法“处理”。

浪费电的现象让人触目惊心

生活中浪费电的现象比比皆是,屡见不鲜。室内大厅灯光如昼,但人却不在厅内;人在电脑前流连,大厅的电视机却在“自行”演播节目;在大小家电普及的今天,家电大多有待机功能。用遥控器关闭的电视机,指示灯仍然整夜亮着,很多居民使用电器的方法不当,也会造成用电量增加。有的居民家电冰箱内的食物要么太满,要么太少;有的电冰箱离热源较近,有的电冰箱贴墙而立,有的居民不待食品凉至室温后就放入电冰箱。为了舒服,很多家庭夜里睡觉都是一边开空调,一边盖上厚厚的棉被。

 

多台电视机同时开,多个电脑同时用;电视没看时不切断电源,长期处于待机状态;几十上百瓦的白炽灯同时开好几个;声控灯感应器坏了,灯就没日没夜地亮着;饮水机24小时运作;有的电热户冬天用几个上千瓦的大电炉眼睛眨也不眨;路灯晚上不亮白天亮,办公室开窗开门开空调再开吊扇,白天黑夜有人没人都不关灯,电脑整天开着,办公室里微波炉冰箱一应俱全。

衣服闲置造成浪费

衣服总是不停买,经常买回来还没穿就已经不喜欢了,也就是我们熟称的“压箱底”。对于这种衣服既浪费了金钱又占用空间来存储。还有一种衣着浪费存在于孩子的身上,现如今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穿小的衣服就无处消受,由于小孩子长的比较快,衣服几乎是年年换,因而衣服即便小了也几乎是全新的。

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大到国家,小到家庭,若勤俭文明之风盛行于世将是国之本,家之幸,民之福。

世界勤俭日的设立就是为了警醒世人不要铺张浪费,珍视现有的有限资源,让“勤俭”为世界所瞩目,让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勤俭节约的观念并身体力行。1031日世界勤俭日,让我们对浪费说“NO”。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