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预测的美元走势

英国《金融时报》 艾丽丝•罗斯  译者/倪卫国

如果问一名当前汇市上的外汇交易员,经济利好的消息很可能对美元产生什么影响,对方很可能一脸茫然。

外汇市场刚刚摆脱了如何交易欧元这个令人困惑的问题,一个新的难题就抬头了。市场普遍预期,在美联储(Federal Reserve)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之后,美元将贬值,但美元的实际走势打碎了这种预期,美元得以荣膺“最难预测货币”头衔。

摩根大通(JPMorgan)伦敦即期外汇交易主管理查德•厄舍(Richard Usher)表示:“QE3出台之后,人们从投机欧元转向投机美元,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们没有赚到大钱。”

“大量资金追捧美元,但这不是最佳策略。”

美元不仅没有贬值,还从寻求避风港的投资者那里获得了支撑。经济增长下滑的迹象,以及第三季度各公司财报上的惨淡收益,都让这些投资者更加担心。

因此,很难预测哪种因素在某一天对美元的影响更大。在交易大厅内的每日例会上,如何交易美元成为关键话题,银行家们试图弄明白美元将对经济数据做出什么反应。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纽约外汇研究主管艾伦•拉斯金(Alan Ruskin)表示:“这是市场上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这是否意味着QE没有奏效?或者说,是否因为其他因素正在起作用,QE目前没有奏效?”

近年来,美国经济一旦显现出利好迹象,美元就趋向于贬值,这是因为很多投资者把美元当作融资货币。随着风险偏好加强,投资者开始抛出美元。

但交易员表示,QE3把情况搞复杂了。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宣布,在美国经济好转之前,美联储每月将向金融市场注入400亿美元,随后有人预测,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将推高美元,因为交易员改变了对于美联储宽松立场将持续多久的看法。

上周五,当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高于预期时,美元确实上涨了。但很多人辩称,这反映出企业收入惨淡引起的不安情绪,而不是投机美联储意图的结果。

事实上,美元正处于一场拉锯战之中,一面是QE3,一面是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结果美元夹在中间,摇摆不定。

 

花旗集团(Citigroup)外汇研究主管史蒂文•英格兰德(Steven Englander)表示:“市场(对经济数据)的反应并不一致。”

“依然存在避险的氛围,美元可以从中获益。”

外汇交易员认为,眼下市场对于如何交易美元的不知所措,与今年早些时候的欧元危机不相上下。当时对冲基金放弃了从欧元下跌中获利的努力,因为此前在2011年他们在这种交易中受创颇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数据显示,在美联储9月份确定推出QE3之后,投机者开始大批卖空美元,导致今年美元首次出现净空头头寸。但在相同的6周期间内,美元指数上涨。

事实上,围绕美元的疑惑在投行外汇部门引发了更为广泛的问题:它们的最主要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欧元区危机对欧元产生的影响使得人们很难预测欧元的走势,同样,投资者也开始规避美元。外汇主管和交易员表示,对冲基金正在放弃尝试从外汇交易中赚钱,转而从事利率和股票交易,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利率和股票更容易预测。

在一个美元占据86%交易的市场上,这个问题很严重。投行表示,汇市交易量一直在下降,有些交易员选择降低报给客户的价格。英国毅联汇业(ICAP)旗下交易平台EBS的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日交易量同比下降39%

不过市场中仍然存在富有活力的角落。对冲基金一直对美元-日元交易特别感兴趣,它们猜测,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本周将增加其资产购买计划,而这一猜测在过去一个月帮助把美元兑日元汇率推高了3%

还有一些交易员希望,外汇交易将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提速。针对美国经济数据,有些交易员一直以来的应对依据是,较强的经济数据将增加奥巴马(Obama)获胜的几率。但市场普遍将罗姆尼(Romney)获胜看作美元的利好因素,这部分是由于罗姆尼公开表示不支持宽松货币政策,部分是由于交易员认为他的企业减税方案可能鼓励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

但面对已经充满不确定性、各影响因素混杂的外汇市场,很多人选择不再平添其他变数。

汇丰(HSBC)全球外汇现金交易主管马克•约翰逊(Mark Johnson)表示:“在美国大选落幕之前,外汇市场处于停滞状态,由于人们不确定选举结果,美元一直摇摆不定。”

“人们按兵不动,静待结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