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鼓励民资进天然气领域

东方早报 记者 李跃群

中国天然气紧张的状况或将加速缓解。

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近日在“2012年全国天然气工作会议”上称,《天然气发展“十二五(2011-2015)”规划》(下称《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落实增加资源供应、加快管网和LNG接收站建设、抓紧储气设施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实施节约替代和提高能效工程等重点任务。

刘铁男预计,2015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0亿立方米左右,用气普及率将进一步提高,供应能力将超过2600亿立方米(包括煤层气、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和进口天然气)

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未来中国天然气供应将相对富足,甚至有所过剩。

鼓励民资进天然气领域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对早报记者称,“现在中国的天然气使用比例还相对较低,政府也有意进一步鼓励诸如供热和发电这样的天然气应用,因此即使管道天然气未来有所过剩,也不会成为问题。”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天然气的产量为1031亿立方米,国内表观消费量为1318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4.4%上升到5.2%。而此前有消息称,中国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将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8%

中国目前在天然气发展上拥有不错的外部环境。

刘铁男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之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国际天然气市场出现新的变化,资源供应充足,贸易增速有所回落,定价机制呈现新趋势,为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十二五’是全面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关键时期,也是天然气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时期。”

刘铁男还在上述会议上部署2013年中国天然气行业重点工作,包括: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进入天然气领域,积极开展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投资运营机制创新试点;提高国内供应保障能力;促进页岩气开发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

“天然气发电是趋势”

此次《规划》提到要“积极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突破分布式能源上网难”。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发布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中,天然气发电也是重点之一。在“推动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一节,白皮书提倡“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

林伯强称,“现在东部沿海,有不少企业对天然气发电非常感兴趣。但主要的瓶颈还是电价太低。在国外,天然气常常用于峰谷发电,此时峰谷电价是平时的两倍多,此时天然气发电有不错的经济性。”

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荣华称,天然气代替煤炭成为发电燃料更符合能源清洁化发展的趋势。中国应该加快天然气发电步伐,降低对煤炭的依赖。

《规划》对页岩气的表述是“大力推动”,白皮书对页岩气的表述也是“积极推进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

虽然中国的页岩气储量勘探数据为全球第一,但是目前的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瓶颈。“除了技术以及地质问题外,中国发展页岩气主要还有体制问题,比如管道能否像美国一样,无歧视地接入中小油气企业开采出来的页岩气?中国的企业现在还需要中石油、中石化这些拥有管道的企业尽力配合。”林伯强称。

另外,管道不足也是一个问题。目前中国规模化油气管道里程为9万多公里,而全世界具规模性的油气管道里程达250万公里,仅美国就70万公里,俄罗斯约25万公里。从中国地域和人口来说,油气管道建设还在起步阶段。

中国又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运输大动脉——西气东输三线工程于近日开工。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的重大工程不同,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引入代表社会资本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和代表民营资本的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