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袋实名 广州模式是否适合全国推广

新华博客   

云南网716日报道推行垃圾分类广州有新招。近日广州要求市民以每个垃圾袋0.5元的价格购买分类垃圾袋,同时垃圾袋将进行实名制。然而,昆明的垃圾分类经过超过10年的时间,如今仍然没能完全走入市民家中。那么,昆明可否效仿广州?业内人士对此持不同的看法,但一致表示昆明也在不断探索自己的经验,将用自己的方式逐步开展垃圾分类。

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节约资源绿色又环保,这是好事,该当鼓励推广,只是在没有成熟的经验之前是否适合全国推广,这是值得商榷的。市民丢弃垃圾,必须购买政府制作、在指定地点发售的专用垃圾袋盛装,这增加了市民本身的生活成本,一个垃圾袋就要五毛钱,看起来少,日积月累,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一年也要上千元钱的。

增加了市民的生活成本,还要花时间力气去分类,政府就该多多疏导,和市民多交流沟通,让大家自愿自觉的去做,切不可一步到位,学着国外那一套,毕竟这是中国,这里的公德和国外有着差距。做好目前有摄像监控的基础上的监督惩罚就行,搞个实名制实在让一下子心里接受不了。涉及百姓的些许小事,都得实名,这会让人心里抵触,从而让垃圾分类这一本来不错的生活习惯被人为拒绝。

垃圾袋上都有了个人信息,公民还有一点个人隐私权没有?出行住个旅馆,得实名登记;买个机票火车票代步,也得实名买票;买个处方药避孕药也得实名;买个菜刀都是实名的,现在扔个垃圾也要实名,家里扔个垃圾都给你写得清楚家住哪儿哪个小区哪幢哪楼,这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碰上哪个有心人,只要关注这家的垃圾袋,不是就清楚这家人今天吃啥喝啥,甚至有没有用避孕套都一清二楚,我们又不是透明人,为什么要透明生活呢?

广州收入排名全国靠前,每年多花上个千儿八百的垃圾袋费没有压力,可在云南昆明也有这个经济实力吗?广州模式还没有科学认定,就急忙推广,昆明也跟上,还美其名曰摸石头过河,这可笑不可笑?在民生投入的实际问题上,比如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等方面,我们为何不急着和国际接轨,而在表面的垃圾分类处理上,就照搬国外一套呢?领导出国考察,难道就是取经回来生吞活剥,不用消化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错,可也要注意吸收消化试点运行,取得经验再行推广,现在什么也没看出个成果,就急急推广上马,是又要赶什么好日子了吗?还是政绩太诱惑,等不急广州取得经验了,就急忙上马推行呢?一个垃圾分类的工程,本是一项政府推广的公益工程,为何反倒是成了一项百姓的负担工程?增加了生活成本不说,增加了时间精力不说,最后个人隐私还有泄露可能,个人安全还埋下祸根,这样的结果还能让垃圾分类走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