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机构组团来东莞抢“节能减排蛋糕”

华夏经纬网

包括“中国生产力中心”在内的12家台湾产业辅导机构,昨日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的组织下来东莞推台湾节能减排经。台湾“节能减排绿色企业服务团”昨日下午在莞举办说明研讨会,试图用活生生的节能减排成功案例赢得正在转型升级征途中的莞企的青睐。

该团此行第一站在厦门,17日起则在东莞、广州等制造业聚集的城市举办。研讨会由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与东莞市台协共同主办,并由“中国生产力中心”、东莞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东莞市民营科技企业协会联合协办,并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市台湾事务局的支持下举行。

12家机构组成强大阵容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组团阵容较为强大,由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广邀台湾杰出产业辅导机构共同筹组,提供两岸制造业自管理顾问咨询、节能工程强化,乃至支持系统建置的全方位企业解决方案。成员包括“中国生产力中心”、中卫中心、华宇企管等在内的12家台湾产业辅导机构。

台湾中卫中心一位高层私下表示,此次共计12家台湾产业辅导机构参团,阵容强大、专业涵养高,为历年来仅见。

记者发现,服务团成员关注的领域也各有不同。例如,“前瞻企管”为台湾佛光大学、澎湖县政府每年度节省水电费超过新台币800万元。“新鼎系统”专精于能源管理系统研发,包含电力监控系统、空压机系统最佳化监控;在软件服务方面,则有系统支持商如英特内软件以及羽冠计算机提供云端及自动化等增值服务。

台企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台资企业只有实行节能减排,未来才能继续在大陆发展”,市台商协会会长谢庆源在研讨会上直言。

“国家、省、市对节能减排推动力度很大,对于广大企业来说,节能减排在十一五是可做可不做,但是十二五已经转变为必须要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叶葆华坦言,下一步,东莞市政府对节能减排推动方向是“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要求企业在生产中消耗少、产出多、排出更少。东莞比台湾在节能减排上起步晚,台湾已经有将近20年的节能减排经验,这对莞企节能减排是一项优质资源。

市台湾事务局副局长陈锡辉认为,台湾“节能减排绿色企业服务团”来莞为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方案,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能,切合东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符合东莞企业发展方向。发展绿能经济是全球大势所趋,在未来国际竞争中,莞企只有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获得更多先机。

曾服务两岸超过500家知名企业

服务团过去在台成功经验有哪些?记者在研讨会现场获知,台湾节能减排绿色企业服务团成员过去曾经服务超过500家两岸知名企业,如太古可口可乐、台达电子等,有多项成功案例。

例如台湾绿色生产力基金会曾于2011年服务中山广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协助规划节能改善工程,包括更换高效率照明、改善空调冰水主机和热交换器、最佳化空压控制及泄漏修护、改善锅炉排气含氧量和回收冷凝水、加热炉壁保温和热回收。总节约能源成本达324万元人民币/年,减碳排放3564.7/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