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碳市场改革进度缓慢

人民网 

       欧盟消息人士日前表示,欧盟的一些政治家一直忽视欧盟委员会为加速稳固碳交易计划所做的努力。由于经济衰退导致欧盟分配的碳排放额度大量剩余,欧洲的碳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大幅走低。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欧盟近期提出的限制免费碳排放额度发放量的修正案,欧洲议会要到明年2月才会举行投票。欧盟委员会本月初表示,他们正在通过谈判尽可能加快这一进度。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环境委员会的投票仍将安排在明年219日,其态度十分坚决。

  过多的免费碳排放额度已将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内的碳价格压低至每吨8欧元左右(1欧元约为8.2元人民币,下同),比2011年上半年每吨约17欧元的价格下跌50%以上,甚至在今年四月曾创下每吨5.99欧元的历史最低价。

  目前欧盟委员会最需要决定的是收回多少排放配额。委员会的一份分析报告提出了三个方案,即在碳市场下一阶段的前三年分别减少4亿、9亿或12亿排放配额。

  但欧洲风能协会认为这还不够。欧洲风能协会高级顾问雷米?格鲁埃特(RemiGruet)表示:“我们认为,实际的碳配额盈余将大于委员会之前的预期,欧盟至少需要收回约20亿配额。”

  此外,欧盟还需考虑怎样处理多余的联合国减排量配额(AssignedAmountUnits)。

  严重依赖煤炭的波兰持有大量联合国减排量配额。该国曾多次表示,反对在2012年底联合国《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到期时废止这些配额。欧盟各国环境部长希望近期在卢森堡举行会议时再次讨论并解决这个问题。

  目前已知的委员会结论草案显示,成员国之间仍存在分歧。一些代表认为,应对配额的延期使用制定“非常严格”的规则,而其他一些代表则认为不应进行任何限制。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