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超400摄氏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投产

中国网   

  1030日,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超400摄氏度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在海南省三亚市华能南山电厂举行投产仪式。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建民主持仪式。

  修炳林代表国家能源局讲话,对华能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投产表示祝贺。他表示,这套装置作为应用与典型的示范案例,应继续加强技术研发与推广,推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为我国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全国战略多作贡献。

  曹培玺代表华能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能发展的国家能源局、海南省委省政府表示感谢,向华能南山电厂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全体参建人员表示祝贺和问候。他说,多年来,华能与海南省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推进在海南省的电力项目开发建设,累计投资约100亿元,拥有电力装机超过230万千瓦,为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

  华能南山电厂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是华能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个太阳能光热与天然气发电的混合式发电项目。该项目的竣工投产,是华能与海南深化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是华能向党的十八大献上的一份厚礼,对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具有重大意义。华能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化与海南的互利合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迅感谢华能一直以来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华能在参与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支持海南省的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彰显了国有骨干央企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华能集团把南山光热发电项目运用好、管理好,发挥出更好的示范作用,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推动我国大规模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据介绍,华能南山电厂1.5兆瓦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是国内首次利用太阳能产生超过400摄氏度过热蒸汽的装置。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已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项目所有设备均实现国产化,具有较强的技术经济性。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