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中国新能源车并不落后国外

凤凰网

   【电动汽车时代】在日前接受采访中,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谈到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时指出“我们还有一个机会,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特别强调:“这一块,我们并不落后,或者叫我们差的并不太远。大家都处在大体上同一起跑线上,中国又有这么多的雄厚的汽车工业的基础,又有这么多的人才,我们又有很大的一个市场,如果把这个机遇抓住,很好的发展起来以后,这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可能说是一个新的机遇。”

    记者:我们现在对于新能源汽车有没有一个时间表上的一个规划,对于它未来的市场是如何预测的?

  苗圩:我们制定了一个中期的目标,比如说,到2015年,我们争取新能源汽车,累计能够达到50万辆的销售量,这是我们一个预测的目标。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还需要大家一起共同的努力,但是我们还是有这个目标的。

  记者:在最开始的时候,您说您本身是学发动机的,应该是传动内燃发动机。

  苗圩:内然发动机,对。

  记者:今天现在出现了新能源汽车,您觉得和最初的这种内燃发动机的汽车,从现在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说,他们应该呈现一种什么样的一个发展态势?

  苗圩:不管是新能源汽车也好,传统汽车也好,讲到底它还是一个汽车。只是它的动力系统在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我要强调一点,就是在这个变化过程当中,也不是一个突变,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比如说,说到电池,电机等等方面,包括社会充电站建设,这些方面的制约,往往从传统汽车到纯电动汽车中间,加了一个混合动力的汽车。

  这个混合动力又有传统的混合动力和最近几年开发出来的插电式的混合动力。但是不管怎么样,它只是一个半电动汽车,也就是它既要靠传统的内燃机做一部分动力,也要靠电池电机,做另一部分动力,把这两部分动力混合起来,这是一个过渡性的产品,但是这个过渡期是必须的。而且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记者:您觉得,我们如果抛弃纯技术的角度去谈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那么现在从市场,从我们的政策福祉上,未来会有那一项是最需要我们去突破的?

  苗圩:我觉得除了汽车企业自身的努力,从产品上来说,最需要突破的还是电池技术。因为从现在不管是能量密度也好,功力密度也好,远远还达不到传统汽车的使用的要求,所以才出现了这种混合动力的这种过渡性的产品。这是从产品这个角度,从企业这个角度。

  从社会这个角度来说,我也借这个机会呼吁一下,加快充电桩的建设,给首批的客户提供更方便的充电的设施,这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记者:它可能这个也需要政府从政策上的投入。

  苗圩:需要政府从政策,甚至从资金上,开始都要有很大的投入。现在的情况是试点城市,示范城市,建了一些充电桩,但是还远远满足不了首批客户,分散在各地,充电的需求。

  记者:您是也可以说是在汽车行业做了一辈子了。非常的了解,那么过去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最快的这样的十年,而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跟中国的政策的这种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那您觉得在过去十年当中我们的政策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当中,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苗圩:最大的一个政策就是鼓励竞争,用竞争来促进企业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改进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降低价格,改善服务。这是最大的一个政策。在这十年当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发生在2009年,当年我们汽车的产量由于受金融危机,此涨彼消的关系,我们的汽车产销量,第一次在全球超过的美国。成为第一产销大国,从那以后呢,我们又有了一千八百万辆,这么一个新的目标。这个可以说是全面的超过了美国。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大事。

  记者:但是像这样的在这种全球金融危机下,我们的汽车产业能够逆水行舟,有了这样的一个令人瞩目的增长,应该说,其实我们都看得到,这就是政策上的支持和扶持。但是在这样的鼓励之后,似乎汽车产业仍有一种依赖政策,来扶持市场那样的心态,我不知道您怎么来看?

  苗圩:是,短期内确实有,在2009年,金融危机最厉害的时候,我们推出了比如说汽车下乡,减半征收车购税,汽车以旧换新等等这些政策。但是从去年年初开始,这些政策陆陆续续,都已经开始退出了。根本的发展,还得靠自身的努力,还得靠竞争,形成的这种机制。靠政策这只能起到短期的一个刺激作用,而且是把后面的消费体现到前面来了,所以这不是根本的,根本的还得靠自身的努力。

  记者:所以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很多汽车人本来现在期待的政府出台的第二轮的刺激这个汽车产业消费的政策,那现在看来是不是也不用盼了?

  苗圩:是这样子,我们对传统汽车现在还保留了一项,就是节能汽车的刺激政策。这个政策我们也一直呼吁,想把它变成一个长期的一个政策,伴随着整个传统能源汽车发展的全过程。

  因为在中国这么一个国家里头,我们人口比较多,城市化绿水平还不高,随着汽车的普及,我们带来很多社会的问题,比如说交通阻塞,比如说空气污染等等,所以我们还是要提倡小排量的节能的汽车,这个发展,所以这是一项政策,仍然保留着。

  第二项政策就是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的补贴,这个从小轿车,到大客车,我们分别都有不同的补贴金额。这个我们也作为一个长期的政策,给予支持,伴随着这个新能源汽车,能够具有跟传统汽车竞争力这么一个过程。

  记者:我想作为我们新型产业不定是会在政策上想方设法的去鼓励我们的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就像您刚才所说的,我们现在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多,交通阻塞,我们又不得不去看到有很多的政策,是在一方面是抑制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如说现在北京,上海的限购政策。

  苗圩:限购。

  记者:对。引起了社会很大的反响。这种政策上和这个产业发展上的冲突,我不知道您怎么看?

  苗圩:这个要讲,就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了,包括城市的规划,社会的管理,这些方面。其实从人口密度上来说,比我们人口密度大的国家还有的是,国家和地区还有的是。只不过我们大城市堵车的现象,还确实是存在的,如果再不加以一定的限制,这么去发展,那整个城市就变成了一个大的停车场了,那么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政策。

  我说它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就是从我们的城市规划来说,我们应该大力的发展卫星城,这种格局,而不应该从中心城区,逐步的向外围这么去扩大,这么一个发展的模式。国外的经验都表明,建立若干的卫星城,由若干个卫星城组成一个大都市,城镇和城镇之间用快速的交通把它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可取的形式,特别是针对着中国人口多,土地少,这么一个现状,这可能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