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志工广东东莞热心环保 垃圾可变废为宝

你好台湾网

  1013日下午3,记者来到东莞市石排镇日盛制衣厂内的环保站,看到台湾的志工们正在进行废旧资源的分类回收。他们把衣物摺叠装袋,把瓶瓶罐罐分门别类放置,饮料瓶放进塑料筐,五金类放进铁器筐,易拉罐则放进铁铝罐筐……每个人各司其职,就连年仅4岁的志工小朋友也拿着比她还高的扫帚打扫地面灰尘。大家都辛勤忙碌着,间或聊天谈笑,整个环保站内气氛其乐融融。

  志工赵令辉介绍说,志工们每个周末都会把家里已经分好类的垃圾带到环保站,进一步整理后打包装好,交由专门的垃圾回收机构进行最后的处理。他说,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只要合理再分配,它就能变废为宝,发挥更多的功用。比如废弃的塑料瓶,通过回收加工可以变成我们日常使用的衣物、毛巾;废弃果皮加入红糖和水,以适当比例混合发酵后可形成酵素,它是天然的去油污“洗洁精”。

  年仅8岁的小志工李昱杰已经有3年的“资源再回收”经验,整理起废旧瓶罐来速度非常快,平均2秒钟就能用脚踩扁一个旧易拉罐并装袋。她向记者分享了易拉罐回收的要求,“要踩到两边翘起来的部分都压下去才可以”。

  随后小昱杰还当起了小老师,教起了资源分类回收的“口号”:瓶瓶罐罐纸,电衣357。其中,“瓶瓶罐罐”是指塑料瓶、宝特瓶、铁铝罐、玻璃罐,“纸”是指报纸等纸类,而“电”是指电池,“衣”指衣服,“3“指3C产品,“5”指五金类,“7”则是指其他。不同种类的垃圾要分门别类地放好,以便进一步地回收利用。

  当记者问小昱杰每个礼拜六都这样做累不累时,小昱杰回答:“很快乐,因为能帮助到别人,帮助到地球妈妈。”

  东莞市台湾事务局副调研员方群英也开心地对记者说,自己也是资源回收利用的践行者,只要从源头做起,养成在家把垃圾分类整理好的习惯,那么做资源回收的工作并不难。垃圾在进行细分和回收后,可令垃圾焚烧量大量降低,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志工们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地践行环保理念,而且走进社区、工厂、学校、景区去进行环保理念的宣讲和推广。不少中小学校的学生们都自愿加入到环保队伍中,在家积极地向父母传递垃圾分类的理念,并且利用周末的时间到环保站帮忙。社区里的居民、工厂里的工人们也逐渐养成了将垃圾分类放置的习惯。

  志工赵令辉告诉记者,仅一个人的力量只如蝼蚁,但大家共同努力则能涓流成河,汇聚力量最终就能还这个地球村的人们一个干净的地球,留给后代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