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事,必先“净”心

作者:宇涛

市场经济定律中,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和竞争规律是永恒的真理。在新时期节能减排环境的培养下,节能服务市场拥有了庞大的发展空间,节能服务公司越来越多,态势空前高涨,高速发展的背后究竟是谋定而后动,还是顺势跟风呢?事实和实践将说明一切!

   冲动是魔鬼!这句话已经流行很久了,残酷的市场规律告诉我们,理智是成功的前提。节能服务市场的发展潜力与节能服务公司的成长成正比,当一个充满诱惑的机会摆在你面前时,拒绝的力量就丧失了,但要成就一个产业的辉煌,需要的却是认清一个产业发展脉络,精心去打理,投机心理只能让兴盛中的事业萎靡、消亡。

  事业,用一生去追求

  节能服务产业在中国节能减排大的环境影响下,逐步壮大起来,这里有节能服务公司的共同努力,有执着、有刚毅,更有无尽的艰辛和期待。在涌动的节能减排大潮中,节能服务公司的兴起,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时代发展的一种选择,但从节能服务自身来说,也颇有几分慧眼如玉的味道在里面。

  节能减排是中国目前一项基本国策,是节能服务为之努力奋斗的宗旨,从国办发[2010]25号《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为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氛围。

  中国节能服务产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长期经营的恒心和决心,要想成就这个产业,就要对这个产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你既然选择了,而且是满怀欣喜的选择,就认真对对待,除了事业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应外,更有一份对事业执着的心。

  古语云:人无痴者,无可与之交,因其无深情也;人无癖者,无可与之交,因其无真气也。交人如此,交事亦如此。节能服务产业是一个新兴起的朝阳产业,它的发展本源起于社会和国家共同意志,节能服务公司以其服务特征存在,而服务的精髓内质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与其交之,与其融之,不视之为大幸,至少也是志同道合。节能服务公司投身于节能服务,为的不单单是利益,更多的是通过这个载体,实现自己乃至团队的专业技能以及对这个产业的理想抱负。

  士为知己者死,虽说现在这个时代不能像古时那样痴迷,但总该要以执着而为之。节能服务产业的兴起,是众多节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或领域,总归是种福祉,付出没有止境,一生的追求只为梦想。

  要激情更要理智

  在奋进中燃烧激情,在激情中保持理智,这一切似乎并不矛盾。对于认定的一个事业,要用一生的努力去追求,去呵护。

  节能服务产业刚刚兴起不过十几年,需要完善和规范的地方还很多,行业自律机制还需不断健全。在这样一个产业中需求发展,节能服务公司投入的不仅仅是一腔的激情和热血,更需要理智去善待产业发展中的每一个细节和变化。

  记得英国小说作家简·奥斯汀在《理智与情感》中所描述的场景,我们不尽然有了一些心得,如同书名里所体现的那样,故事集中表现了理智情感的矛盾冲突,很显然,作者通过这般对照描写,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应该受到理智的约束。

  面对节能服务产业高速发展,以及节能服务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呈现出来一片积极向上、繁荣无限的景象,但越是繁荣的背后,需理性分析内因实质的东西就越多。节能服务公司不断膨胀,4000余家节能服务公司组成了庞大的产业大军,应该说是节能服务产业有史以来最让人欣喜的事情,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队伍的快速增长更需要理性思维来支持。

  首先,节能服务公司领导者的战略思考和布局需要理性。当今领导的含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单一的发号施令和依靠个人魅力来进行领导已经起不到很好的效果。

  杰克·韦尔奇说:我讨厌管理,最喜欢领导。成功的节能公司之所以获得成功,其共同特征是因为它们能够有意识地、系统地生产领导者,这正是市场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区别。企业不仅仅要技术的创新,更要管理的创新。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过时,21世纪需要每个人自动自发的创新,管理者根据企业迅速地创新。优秀的领导者不仅要在战略思想布局上遵循下雨打伞的自然法则,同时,市场变化随势而变,通过提升领导者思维与管理的双效方法,从而提高团队的执行力,增加节能服务公司对市场经营的把控能力,避免企业经营风险。

  再者,节能服务公司的发展需要理性。进入节能服务产业需要对事业追求的激情,但更需要理性,公司在产业结构中的定位、技术研发及实施能力、项目执行能力等方面需要建立现代化的生产经营规模体系,家庭作坊式的经营虽然能够暂时维以生计,长远发展的繁荣却难以得见,仅凭热情和激情已远远不够。

  别被自己的陷阱埋葬

  有思想的地方就会有物欲和贪欲,毕竟我们还没有实现大同,思想存在差异性是正常的,通过牟利获取最大的利益,无可厚非,但贪念过剩就会偏离发展的方向。

  201111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了对2010年度财政奖励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核查清算工作,在工作中核查出部分节能服务公司存在资质申报材料造假或项目造假等问题。并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0]249)有关规定,取消其备案资格,并收回这些节能服务公司所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奖励资金。

  此行径不仅违反了职业操守,更扰乱了产业经营秩序,带给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是不可修复的。长傲多言必害己,投机取巧必败事。其实这样的道理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但是面对无尽的诱惑时,利益成了惟一追逐的目标。

  当心存杂念的节能服务公司进入的时候,就注定不会全力投身于事业的开拓和经验上,而是以聪明的方式去敛财。敛财对于正常的经营来说,并无大碍,但经营最初的心态决定了其未来的发展状态,知行而为,三思而后行!

  另外,节能服务市场这个大蛋糕虽然营养很多,毕竟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其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就如投资理财业常常劝慰的那样,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目前,节能服务公司的类型根据自身优势也分为技术依托型、市场依托型、资金依托型以及资源整合型,也正是因为每个公司专长不同,他们对市场的甄别能力和把控力也不同。

  市场犹如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场战役中,你的技术、资金、市场的储备都成为你制胜的武器。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节能服务产业中,中小型企业居多,其发展中存有很多桎梏,如政策导向的解析、市场风险预测能力、技术核心竞争力、资金链等,都阻碍了节能服务公司拓展市场空间。当节能服务公司不正视自身存在问题而贸然进入市场,无疑是给自己的脖子上套了绞索,在项目推进中,节节受制,寸步难行,笔者在采访中,遇到很多的案例足以说明一切。

  某节能服务公司对政策导向估计不足,刚刚投资上马一家500万吨以下钢铁企业的节能改造,却因规模太小,而被国家相关部门勒令关停,此节能改造项目投资付之东流,损失惨痛。另有一节能服务公司缺少对投资项目风险预测和项目监管之术,导致节能量检测数据不被认同,随之奔波于喋喋不休的案件诉讼中,难以分神,身心俱损。还有节能服务公司缺失核心技术支撑,难以满足用户需求,项目推进迟缓而叫苦不迭;更有资金链断裂难以维持项目正常运转而步履维艰……凡此种种,举不胜举。谋其事,必先净心;净其心,必先修其智,大智而大为。古训有据而不可违,否则万事皆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