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不惧产能过剩再上马煤化工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沛宇

在产能过剩日渐突出的煤化工行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又落下一子。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中海油获悉,中海油华鹤公司3052化肥项目(下称“3052项目”)施工合同签字仪式于78在北京举行,该项目位于黑龙江鹤岗,计划于201310月建成投产。
  对中海油来说,3052项目是其在东北投资建设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该项目以煤为原料,采用GE公司的水煤浆气化工艺和低压合成工艺碳酐气提硝酸铵工艺,年产能为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大颗粒尿素。
  为了从油气开采上游公司向综合型能源集团转型,中海油近年来投资了诸多海上油气开采之外的能源项目,煤化工也是其中之一。除了3052项目之外,中海油还在山西、内蒙古投资了煤制天然气等煤化工项目。
  然而,国内煤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的态势已越来越严重,相关部门也多次表态将严控煤化工项目上马。
  去年3月,国家发改委就下发了《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煤化工项目审批管理,不得下放审批权限,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该通知还指出,有的企业以发展煤化工为名,行圈占煤炭资源之实,项目盲目布局,造成大量重复建设。
  不过,各企业上马煤化工项目的热情却并未被浇灭。据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李冶日前透露,国家发改委目前收到各地正式上报的就有104个大型煤化工项目,投资额高达2万亿元。李冶说:这些项目都申请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显然是不可能的。
  据海通证券研报介绍,传统煤化工主要是指-电石-PVC”-焦炭-合成氨-尿素三条产业路线,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传统煤化工生产国;新型煤化工主要包括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油和煤制醇醚。也就是说,中海油此前的煤制气项目属于新型煤化工,此次上马的3052项目则属于传统煤化工。
  而-合成氨-尿素路线的项目已是煤化工领域中过剩的重灾区,我国尿素生产存在开工率不高和产能扩张并行的状态。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还将有18个新建合成氨和尿素项目投产,合计合成氨产能564万吨,尿素产能873万吨。
  国内市场过剩,国际市场对尿素的需求也不高。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报告指出,尽管近期国际市场尿素价格上涨,但长线依旧看空。而且由于国内工厂开工率不足,需求放缓,国内企业出口尿素将难以把控定价权。
  不过,中海油的煤化工项目也并非没有活路。中国石化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祝昉对本报表示,如果中海油将尿素的产业链延长,继续深加工,比如以尿素生产三聚氰胺等其他化工产品,还是有可能消化产能的。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