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电企业进军新兴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

在埃塞俄比亚中部一条贫瘠的山脊上,散落在一棵棵低矮的阿拉伯胶树间的34台风力涡轮机,宣告着中国企业的存在。从这幅景象来看,中国企业在这个非洲第二人口大国似乎成不了气候。

但这34台机器可能只是个开始。过去5年里,中国风力涡轮机制造商经历了快速的增长,如今它们在这个预计今年市值将达到600亿欧元的市场上已跻身世界前列。中国制造商开始越来越多地瞄准阿达玛(Adama)山这样风力强劲的地方,并正在将重心从美国和欧洲转向发展中市场。

去年中国风电企业的涡轮机销售额占全球涡轮机总销售额的30%以上。因电网容量遭遇瓶颈、一项新的涡轮机认证程序出现延迟,在全球最大的涡轮机市场——中国,装机容量增长陷入停滞。面对这种情形,中国风企正在向海外扩张。

在美国,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常常受到政界的强烈抵制,并被征收反倾销税,因此非西方市场对其更有吸引力。分析师们表示,这些新兴风电市场的增长速度居全球最快之列,而中国涡轮制造商凭借富有竞争力的价格和融资能力取得了竞争优势。

中国涡轮机出口量在全球装机容量中所占比例仍然不高(仅1%),但包括华锐风电(Sinovel)和金风科技(Goldwind)在内的中国企业正越来越多地在海外建厂,以满足那里风电市场的需求。按市场份额计算,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涡轮制造商。

由于美国风电补贴面临政治不确定性,欧元区债务危机仍在上演,预计在全球最大的两个风电市场——美国和欧洲,装机容量增长将放缓。大环境不景气,作为利基市场的新兴风电市场竞争激烈。

明阳风电(Mingyang)首席执行官张传卫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去年以来全球风电和太阳能行业前景不明,我们认为,这是我们专注于发展中市场的一个绝佳机会。”按销售额计算,明阳风电是中国第四大涡轮制造商。

张传卫表示:“除中国以外,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风电和太阳能市场,也是全球最活跃的市场。”但他补充道,明阳也在关注发展中经济体,包括非洲和东欧部分地区。

张传卫这话不是嘴上说说,而是付出了真金白银。明阳最近斥资2500万美元,收购了印度集团全球风电(Global Wind Power)55%的股份。这是明阳与阿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旗下信实电力(Reliance Power)协议的一部分。按照双方的合作条款,明阳将与信实合作,在印度新增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2500兆瓦。这个数字是明阳目前全球订单量的16倍,凸显出该集团的野心。

发展中市场的规模仍然较小:行业数据显示,2011年末,非洲和中东市场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之和在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到1%,而拉美和加勒比海市场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之和在全球所占比重仅1.3%

然而,这些原本规模较小的发展中市场目前正迅速增长。能源咨询公司安元易如(Azure)驻北京调研总监麦振兴(Sebastian Meyer)表示:“预计北美和欧洲成熟的风电市场不再会有多大的增长。发展中世界将是未来十年风电增长的主力。”

2011年起的两年里,大多数风电场建在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之外,但根据补贴政策和电网情况的不同,各发展中市场对涡轮制造商的吸引力悬殊巨大。在巴西或阿根廷等大型市场,对电网进行升级或加强(以适应额外的风电)的难度大大低于在埃塞俄比亚和其他许多非洲国家做这件事的难度。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