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膜科技用于节能减排前景广阔

我国1年消耗润滑油达710万吨,产生废润滑油600万吨以上,废油不易溶解,直接废弃对环境破坏力极大,传统回收方式再生效率低、二次污染、能耗高、工艺复杂或投资大,在目前举行的2012膜科技产业紫金论坛上,南京工业大学膜科技研究所范益群教授研发的技术引起了与会企业的关注。
  范益群教授表示,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润滑油消耗国,废润滑油中70%—90%的成分可以通过回收、再生进行再利用,以每年仅回收400万吨废润滑油计算,再生润滑油市场能够达到400亿元以上。但是,以传统的酸性白土法、蒸馏、精制加氢等回收方法生产出的再生油,并不能满足需求。而利用膜分离技术回收净化再生废润滑油,则具有高效率、低能耗、无相变等特点,得到的再生油液品质优良,在某些指标上甚至超过新油。
  目前,范益群已在江苏常熟市建立了一套年处理1000吨的废润滑油工程装置,以5/天的处理量计算,可为企业节省成本高达80%
  徐南平、高从堦两位院士领衔的与会膜科技专家均表示,膜科技在节能减排中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等待挖掘。
  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主要集中在通过工程技术手段来提高资源利用率来减少能源消耗。十二五规划中对减排目标的数据相较十一五降低了一半,但是减排的难度要求却更大了,单纯依靠工程减排完成目标任务的方式显然难以为继,减排方式向结构性、技术性减排过渡成为当前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一大亮点。而膜科技产业将为十二五的结构性、技术性节能减排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我国膜科技已迎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在科技部十二五专项资金中,投入到膜科技产业的将高达10亿。史无前例的第一次专项投入预示着膜科技产业已成为未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海水淡化处理专家高从堦院士指出,膜科技产业的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扩大,国内膜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就海水淡化产业来讲,十二五期间,国内膜的应用量将有望从10%突破至20%,使用质量也将接近国际水平。像范教授润滑油净化再生的陶瓷膜法,仅仅作为膜科技产业中很小的一个部分,也能发挥巨大的产能。
  膜科技从仅限于理论研究到成为尖端产业项目,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是十分不容易的。事实证明,膜法效应迅速发酵,对节能减排的影响巨大。徐南平欣喜地告诉记者。
  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顾学红便在膜科技产业化中尝到了甜头,他的分子筛渗透汽化膜用于右击渗剂脱水技术项目在去年论坛中推介后,便得到了多家风投公司的青睐,并依靠风投成立江苏九天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上线的第一套膜分离装置应用于生物医药方面后,已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高达60%
  此次论坛还对徐南平和高从堦院士共同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报告《膜技术应用现状及充分发挥其在资源、环境、能源等领域作用的策略和建议》进行了咨询讨论。政产学研金各方代表均认为,膜科技产业将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一点不仅要上行到国家高度,在国家层面开展科技项目研究,更应该下放到地方,由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确立膜科技产业的重要地位,成立相关支持基金,促进区域性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完成。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