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州推行碳封存

碳捕获和封存指的是为防止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进入到空气,从主要排放源收集捕获二氧化碳且将其贮存的技术,其中一种方式就是将二氧化碳打入地下。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迪凯特地下2000多米的砂岩区,就封存了100万吨二氧化碳,地理学家希望能从中获得相关经验。
  去年11月,迪凯特地区第一次注入了来自美国工业源排放的100万吨二氧化碳。在未来三年间,伊利诺伊地质调查局领导下的美国中西部地区地质封存合作伙伴联盟还希望采用创新科技及多方合作,来评估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的潜力。
  伊利诺伊地质调查局负责协调碳封存项目的莎莉?格林伯格(SallieGreenberg)表示:迪凯特项目是科技影响社会的典型范例,它的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地下碳封存是将压缩的二氧化碳气体注入砂岩等多空岩石层。伊利诺伊盆地页岩层下存在砂岩,而页岩层又可以像盖子一样,将二氧化碳永远封存起来。尽管地下碳封存的目的多种多样,但长期封存是个较新的概念。2000年,美国北达科他州一家燃煤化天然气的工厂成为全球首个以煤为燃料的碳捕获和封存企业。
  事实上,迪凯特项目是美国首个以生物质燃料大规模采取碳捕获和封存的工程。乙醇燃烧后排放的气体基本为纯净的二氧化碳,项目将二氧化碳压缩成液态后,每天向砂岩注入1000吨。
  该项目主任罗伯特?芬利(RobertFinley)表示:我们已经确定伊利诺伊盆地的地质条件适合进行碳捕获和封存,因此,通过这个项目来进行检验对我们来说机会难得。
  研究人员正在使用新型的表层和深层监测技术来确保项目的安全,同时跟踪记录二氧化碳在地下的活动。格林伯格表示:采用地质技术可以让我们观察到二氧化碳在砂岩层的分布情形。
  此外,该项目还进行了广泛的公众宣传。格林伯格走访学校社区,为公众展示碳捕获和封存的模型,介绍项目是如何进行的,展示岩石的样本,解答大家的疑问。至今,超过7.5万吨二氧化碳已经贮存在迪凯特地区,项目进展顺利。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