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加紧在华布局清洁市场 拼千亿“蛋糕”

“2012年中国国际清洁产业博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随着中国逾千亿元的清洁市场潜力开发、全球在清洁产业寻求可持续发展路径,外资清洁产品生产商和节能方案提供商在会上表达出加紧布局中国市场的强烈意愿。
  清洁技术运用不仅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也有广泛应用。全球在环保领域的努力为清洁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丹麦酶制剂生产商诺维信公司公共事务总监何育萍说:以每年300万吨洗涤剂消耗量、每次洗涤用量68克核算,采用先进加酶洗涤剂可每年减少1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2000万辆汽车一天的二氧化碳排放,水毒性测定减少12%
  清洁方案提供商艺康公司全球副总裁徐升宏表示:从全球范围来说,人口增加压力和能源消耗问题让节能方案凸显重要性,尤其是清洁行业中对水资源的利用,水和减排同时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的巨大产值和生产消费领域的绿色诉求吸引了众多外资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在个人清洁方面,2011全年全行业规模以上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66.12亿元,同比增长26.53%;在工业与公共设施清洁方面,全行业保持着25%以上的增长态势。
  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上海区销售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公司正逐步向中国更多区域拓展项目。丹麦诺维信的负责人也透露,中国市场份额已达全球收入的10%,将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开发。
  将可持续发展作为行业战略侧重点成为博览会上中外厂商的共识。为达到既保证成本控制,又利于节能环保的目标,多家国际知名清洁技术和方案供应商通过成功案例建议,在生产领域加大可再生能源应用、采用更高效的排污方案,引入生物技术提高产品清洁效率。
  其中,外资日化企业联合利华在合肥投资近800万元技术设备,使用秸秆燃料进行洗衣粉制造日前投入使用,通过对可再生能源使用实现零排放。诺维信公司也在清洁博览会上宣布推广具有衣物护理功效的复合酶洗涤方案,延长衣物使用周期,从消费端推动洗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清洁产业也在追随国际的绿色趋势,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日前对洗涤剂浓缩化的倡导就是以依靠高技术来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相关中国企业也积极响应,广州蓝月亮公司表示将推出浓缩洗衣液产品,践行低碳环保的生产经营理念。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