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型能源公司何以生存

阿根廷政府宣布对YPF收归国有,作为当事方,雷普索尔的处境很艰难,但是这并不是孤立事件,它为欧洲中型能源公司的发展提出了更多问题:由于国际能源市场竞争加剧,相比大型油气巨头,他们的生存空间在减少,另外,迅速成长的新兴市场更愿意与大型油气巨头合作,中型油气公司因此被撂在一边。为了走出这种困境,雷普索尔不得不想方设法去并购,扩大自身实力。他们无法静观其变,因为这或许意味着坐以待毙。
  YPF国有化事件让人思考,欧洲中型油气生产商应该怎样规划国际发展路线,虽然这种国际路线看似并非为他们设计。暂且不谈YPF与雷普索尔之间的纠纷,但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阿根廷坐拥丰富的非常规天然气,显然,阿根廷现在认为,雷普索尔不是他们理想的合作伙伴。
  全球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能源时代,这与殖民史无关,新兴市场坐拥丰富的非常规资源,他们迫切希望开采资源。另外,这些国家深知油气巨头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因为巨头能提供大量资金和技术来保证项目的开采。通常情况下,油气巨头是指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和道达尔等,当然还包括亚洲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如中石化、中石油,目前这两家公司的海外足迹正迅速扩张,他们也成为不少新兴市场的第二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中型欧洲能源公司就没得可捞了。当然,你可以认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总是有所捞,但相比同等规模的公司,反应迅速的竞争对手更容易占领市场,比如美国的Cairn能源公司、阿帕奇能源公司等。
  另外,像切萨皮克这样的美国公司,至少可以关注国内页岩气生产,但是欧洲中型能源公司就没这么幸运,因为欧洲页岩气要真正实现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果欧洲中型能源公司想要生存,除了想着如何成为主流外,别无他法,因为这种主流已经离他们越来越远。
  如今,欧洲中型能源公司中市场嗅觉稍微敏锐的那些公司已经加大对国际业务的参与,英国天然气集团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其非洲业务发展迅速。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计划耗资550亿欧元扩大在亚洲市场的业务,森特里克在卡塔尔也有所行动,温特沙尔石油公司则在俄罗斯觅食。意大利的埃尼集团意识到如果想要更大发展,就不能仅依靠北非,应该将触角延伸到东非或者俄罗斯等地区。
  这的确是明智之举,问题是,中型能源公司能否获得所需投资,并且还得冒险开采资源。虽然非洲政局不稳,市场不明朗,但是这总比把大量时间精力投到阿塞拜疆要好,虽然这里也有天然气,但相比非洲的资源来说微不足道。德国、奥地利、匈牙利一些公司目前的方向就是错的。当然,相比死守北海那点所剩无几的产量,外出觅食也算是好事。
  当然,巩固自身内部体系是另一条发展道路。雷普索尔事件可能会引发欧洲一系列并购活动来保证其市场地位。比如,雷普索尔现在就与西班牙的一家天然气公司和葡萄牙的Galp商谈有关事宜,甚至还可能出现能源地中海联盟。德国能源巨头意昂集团和RWE已经对此暗示有意并购,这一举动不容忽视,因为德国核电要逐步退出市场,他们需要并购更多国外企业来弥补核电业务。
  最后一种选择就是通过寻求亚洲国有油气公司来获得可靠的政治资本。当然,欧洲同行可能会对此嗤之以鼻,但是他们没必要这样。英国石油公司还在恢复中,欧洲其他中型能源公司未来将意识到在阿根廷YPF国有化事件后,日子将更难过。如果中国正好有意,欧洲这些中型油气公司就是幸运的,因为在一个充斥非常规油气巨头的时代,无动于衷就等于等死。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