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用细菌净化土壤的生物技术

据日本《琉球新报》网站报道,日本那霸市的南洋土建公司7日宣布,他们位于浦添市的公司材料堆积场将对含有柴油成分的土壤进行生物处理实证性实验。该实验着眼于对美军基地搬迁后的土地进行开发。今后,南洋土建将把在日本国内发现的能够分解油的细菌投放到冲绳的土壤里,希望最终获得能够适应冲绳土质的净化技术。
  作为冲绳县充分运用微生物等净化处理污染土壤技术研发项目的一个重要环节,该实验得到了熊谷组(东京)和Technos(爱知)的支持。实验中使用的一种油脂分解细菌由立命馆大学发现,并由熊谷组获得政府使用授权。
  据熊谷组透露,使用上述细菌的实验已经在冲绳县外进行过,通过45个月的时间达到了净化土壤的实验目标。不过和县外不同,由于冲绳特有的土壤颗粒较细,因此本次实验需要确认这种细菌是否在冲绳也有同样的净化能力。
  实验方法是准备好每千克含5克柴油成分的土壤,然后在(1)投放了油脂分解细菌的土壤(2)投放县内现存的细菌和有机材料后激活的土壤(3)不作任何处理的土壤这三大条件下进行实验。实验将每千克土壤中净化掉1克柴油设为净化标准,科研人员将一边调整细菌的投放次数一边通过标本抽样对状态进行比较,以此来验证这一生物处理技术的能力。
  项目结束后,有关方面还计划成立一个研究协会,来推广净化技术。南洋土建的社长比嘉森广兴奋地说:今后(土壤)无需运送至县外,在县内就能进行处理,这样一来就降低了成本,对行业也是一大贡献。我们希望找到最适合的处理技术。

来源:人民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