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先锋 11种神奇独特的节能发电法

1、用蛇发电
  森蚺是一种很庞大的蛇,它的身体一条长长的管道,长达200码,甚至更长。其身体里面充满了水。这种蛇每年的产电量可达1兆瓦。这套装置要用到一条被套住了的森蚺,让它在海里游,经过蛇的海浪就能带动蛇尾巴上涡轮发电。发出的电可以通过电缆运上岸。50条森蚺的发电量能够满足50000个家庭的用电。该项目正在由Checkmate集团开发。
  2、利用压电瓷砖发电
  在日本,人们已经开始利用压电瓷砖发电。上面这张照片是东京车站,人们正从这种特殊的瓷砖上踏过。地铁、机场、大商场这些地方每天都会成千上万的人流通过,比如,就涩谷车站一处平均每个工作日都会有240万的客流量。体重为60千克的一般人人在走一两步的一秒之内只能发出0.1瓦的电。但是走上好长一段距离,并且成千上万的人都走的话,就能发出大量的电了。来自日本的YoshiakiTakuya这么说道。因此,每一步都很关键,而且其结果很可观。这种办法应该在全世界范围得到实施。
  3、利用热地面的能量
  水泥马路能够吸收很多热量。荷兰的一家名为公司想出了一个高招,通过吸收热地面的热量来生产能量。这些能量可以用来给进埋在路下的水管里的水加热。然后,水的热量就用来发电。当然,也可以直接输送到户内使用。这套系统在可以给附近房子供热水的同时,还起着防止道路结冰的作用。这样可以减少煤气方面的开资、道路维休费,同时还可以发电。
  4、对用过的茶叶加以利用
  一个在伊斯兰堡NCP(国家物理研究中心)工作的科学家SyedTajamulHussain博士与他的团队一起发明一种纳米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可以用来以喝过的茶叶为原料生产低碳生物柴油与乙醇。平均一千克用过的茶叶能够生产出560升生物柴油。如果将这个理念商业化,那么这将是在寻找新能源所迈出的巨大一步。
  5、反物质发电
  反物质一种很特殊的物质。它由反粒子组成,就像普通物质由粒子组成一样。比如,正电子是电子的反物质;反质子是反氢原子。反物质也是像普通物质那样组成的,因此它们质量相同。所不同的仅仅是,它们所含粒子的旋转方向以及电荷刚好相反。我们知道,当互为反粒子的粒子相遇时,它们会发生湮灭,并释放出大量能量。释放出来能量可以用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C^2计算出来。现在,这个方法还正处于实验阶段。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已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6、歌舞厅内发电
  如我们所知,歌舞厅里的那些玩客们是耗电量相当大的人群,因为那些音乐和灯光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可是,现在,歌舞灯成了一个发电的好场所。这个构想是由伦墩的一家名为BarSurya的歌舞厅实施的。该歌舞厅的地板上按装弹簧,当人在上面跳舞压弹簧的时候,就能够发电。发出来的电就会被电池储备起来,然后为舞厅内的设施供电。该舞厅的主人AndrewCharalambous透露,这套系统能给歌舞厅节省60%的电能。
  7、太阳能电池板
  这个方法也很不错,那就是在房子上盖上一层太阳能电池板。它们不仅能发电,还可以充当隔热板,这样还可以降低房子的温度。
  8、利用汽车尾气发电
  那些未被汽车利用的能量会以热的形式从汽车的尾气排放筒释放出去。而其实,这部分能量是可以加以利用,用来发电的。在火电场,那些发电机是利温差来发电的。并且,温差越大,发出的电也就越多。现在,弗劳恩霍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始着手开始研发怎样对废气中的能量加以利用。为首的HaraldBttner博士说道:排气筒中气体的温度能够达到700摄氏度。因此,排气筒与引擎冷却水管之间的温差能达好几百摄氏度。这部分温差可以用来发电。并且,发出来的电能占汽车所需能量的好大一部分。
  9、骑健身自行车发电
  在丹麦哥本哈根的一家名叫CrownPlaza的旅馆里,有一个特别有创意的发电装置。该旅馆让它的客人们来骑健身脚踏车,这样既可锻炼身体,又可以发电。同时,这些客人就可以免费获得一顿饭作为回报。客人们只需要骑上15分钟,就能发出10瓦时的电。然后,便能获得价值36美元一顿饭了。其发出的电可以维持一台笔记本电脑工作约30分钟。并且,这个创新很容易实行,一个便可以完成。
  10、洗车发电
  这个名为POWAWaterGenerator(POWA过滤器)是由Vandengussche设计的。它是一个安置在水管里的小涡轮。当洗车或是给草坪撒水的时候,水流冲击那个涡轮的浆,就能够实现发电。这个装置发出来的电被用来给电动车充电,不过当然也可以用在其他方面。
  11、打高尔夫球发电
  在做一些诸如高尔夫球、板球运动、拍球、棒球等运动时,运动员在挥手的过程都会产生大量能量,而这些能量可以储备起来。然后,这些储备起来的能量可以用来给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充电。这种技术的装置最初是专为高尔夫球运动员设计的。它位于那个手握的地方,而不是整个球杆。这个装置是由MacFunamizu构想和设计的。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