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出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作为环保目标

山东省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生态山东,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作为环保目标,引起业内专家高度关注。20日,山东省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张波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把专业层面的东西翻译成公众比较容易理解的语言,是为了让社会更容易理解,这是山东的一个有益的探索。
  中国内地环保问题的专业名词叠出,让很多人看不明白。连串数字的背后,民众的切身感受往往大相径庭。作为国家环境保护部确定的全国唯一的规划编制试点省份,山东省公布的十二·环保规划目标明确:水要有鱼大气要清;而生态山东“PM2.5(可入肺颗粒物)”等概念首次出现在山东省省长姜大明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其具体实施成效特别值得民众期待。
  张波向记者表示,十二·山东环保目标是使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逐步增加,年均能见度要改善20%以上。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描述性语言来代表制定的环保目标,用能见度这样的技术参考指标来规范,可操作性就大大增强了。”“就济南而言,能见度超过10公里,就可以认为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这位环保官员指出,山东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治理已经取得成功。在此流域污染治理中,该省提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描述性指标常见鱼类稳定生长这个指标的优点就是公众容易理解和判断,因而这样的指标提出来以后,全省民众都是监督员,不需要监测仪器,河流里有没有鱼,在河边的人都可以看到和判断。
  张波说,社会公众对PM2.5的讨论度很高,PM2.5这个指标无疑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关注这些专业指标背后的能源结构问题、产业结构问题、发展方式问题、城市扬尘问题、机动车排气问题,只有从根本上建立一套科学的治污体系和长效的工作机制,大气污染才能得到明显解决。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认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更易被理解和作为判断依据,如果这样的天数在增加,就表明大气治理成效明显,反之,就意味着大气治理不得法,没成效。此举将有效提升全社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力度。
  据介绍,到2016年,一氧化碳、臭氧、PM2.5等三项新指标有望纳入中国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山东提前4年实现了这一目标,并将贴近公众感受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作为评价大气环境质量的描述性指标。目前,山东17市的144个自动监测站已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