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利开进非洲

埃及或许正踉跄着走向一笔亟需的IMF贷款,但这不能阻挡一些外国合作伙伴的脚步。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在开罗上市的汽车组装公司GB Auto将开始组装和销售来自中国吉利公司(Geely)的汽车。

GB将用吉利供应的配件组装成整车,在北非各地市场销售,埃及是第一站。吉利是中国杭州的汽车生产商,2010年以15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Volvo)GB董事长拉乌夫•加勃尔(Raouf Ghabbou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交易是“我们今年要宣布的数起合作案之一”。

GB占据着埃及32%的乘用车市场,并且是韩国现代(Hyundai)汽车在埃及的独家组装商、进口商和经销商。该公司目前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汽车组装公司。由于针对整车进口的关税极高,包括宝马(BMW)和中国奇瑞(Chery)在内的许多国际汽车品牌都采取在埃及组装的策略。

对吉利来说,在埃及的这项合作,是它把产品推向国际方面迈出的又一步。该公司去年宣布将在印尼建设一个生产基地,显示它瞄准了快速增长的南亚市场。该公司还计划在2012年底前在英国上市至少一款车型。

对埃及汽车市场来说(对几乎所有其他商品也是如此),2011年是艰难的一年,不过,由于庞大的年轻人口将成为拉动埃及长期经济增长的生力军,该国汽车市场仍然前景大好。据GB表示,埃及的汽车保有量约为每1000人中有30辆汽车。中国的这个数字是128辆,摩洛哥是109辆。

GB的一项副业也发展得不错,即进口和经销印度巴贾吉集团(Bajaj)生产的三轮“嘟嘟车”(tuk-tuk)2011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嘟嘟车销售额再创纪录(第四季度数字尚未对外公布),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2%。该公司表示,嘟嘟车在埃及内陆农村地区和城市贫民区颇受欢迎,因而基本上不受乘用车行业放缓的影响。

而且,假如埃及讨论已久的改革臃肿补贴制度的措施导致燃油涨价,预计嘟嘟车作为城市交通工具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大。这种车的发动机比剪草机发动机大不了多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