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出口遭到美国印度两国反倾销打击

《经济参考报》记者20日从商务部相关网站获悉,在美国对我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双反”调查之后,印度又将对我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调查。据悉,印度商工部近期已收到其国内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提交的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调查申请,预计一个月内可能发起反倾销调查。
  近来,中国光伏产品在国外市场上连续遇阻。今年1019日,以Solar W orld公司为首的7家美国光伏电池厂商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对来源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产品提起双反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已分别于1019118予以立案。
  与此同时,欧盟的市场也不乐观。一方面是因为欧债危机,市场需求萎缩。另一方面,Solar W orld公司已向欧盟提请对中国光伏企业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诉,这意味着本已处在寒冬期的中国光伏产业可能再遭“双反”大棒打击。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纷纷出台了一系列光伏发电上网补贴政策,美国也逐步以优惠政策刺激光伏电站建设,带来欧美光伏市场爆炸式扩容。然而今年以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开始迅速下调补贴额度,欧债危机不断恶化更加速了这一过程。
  在欧美市场持续疲软的同时,光伏产业的产能增速却不减。权威机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世界光伏市场安装量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20%,而在2010年世界光伏市场还保持了153%的增速。
  产能过剩之下,中国光伏产业开始遭遇“寒冬”。赛迪智库光伏产业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今年国内行业利润率从139%下滑到20%1/3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仅第二季度,浙江就有超过50家光伏企业破产。而接连而来的贸易摩擦,对于近九成产品销往海外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