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太阳能行业面临危机

2月起,强烈寒流席卷了欧洲大部分地区,暴雪天气使多个国家迎来最寒冷的冬季。西班牙此时气温百年不遇的低至零下3℃,刘佳勇不得不在家中上网。
  作为福能集团(FireEnergy)的董事长,刘最主要的业务就是帮助中国的光伏企业分销组件,并在欧洲各国承建光伏电站。但眼下的这场大雪将欧洲大地冰封为冻土,和欧洲各国的同行们一样,刘手下的在建项目也都暂停施工。
  实际上,从20121月起,包括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在内的欧洲光伏装机大国陆续推出一系列削减或停止光伏上网电价补贴的政策。而为了搭上较高补贴政策的末班车,此时本该是相关业者们抢装的关键时期。
  抢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第一创业电力及公共事业分析师何本虎介绍,以德国为例,按照其补贴政策,从201211起,德国上网电价补贴将被削减15%,由此导致德国2011年第四季度装机量达到4-5GW,仅12月份装机量就达3GW左右。
  许多欧洲国家现在还是零下十几度,目前来看2012年一季度抢装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德国拜尔光伏公司、德国拜尔光热发电公司(Baysolar)董事长王学军分析。但这并未影响到他对2012年市场的乐观预期,我预计2012年全球光伏安装量将在35-40GW
  这并非痴人说梦。
  事实上,尽管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2011年被普遍认为是光伏行业的寒冬,但来自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安装量突破27.7GW,同比2010年增长67%
  因为面临地区政策差异大、供给周期短、市场变化快等难题,要准确判断光伏市场的增长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2012年全球光伏装机预期至少为30GW
 
  欧洲补贴猛跌
  真正让业界担心的还是来自于德国市场的政策变化。
  2012年初,伴随着此轮气候寒流而来的还有欧洲各国补贴政策的寒流
  127,西班牙工业部长JoseManuelSoria称,西班牙已颁布法令取消对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补贴政策,以阻止日益上升的数十亿欧元的公共事业负债。
  至2011年底,西班牙光伏装机总量为2.7GW,全球累计装机容量却高达67GW而即使是在完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西班牙也还在酝酿独立系统,并非完全没有市场。
  实际上,真正让业界担心的还是来自于德国市场的政策变化。
  受惠于慷慨的补贴政策,德国光伏产业保持了高速增长,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010年,德国、意大利、捷克、日本和美国占据全球太阳能市场80%的份额。其中,德国独占全球市场的46%何本虎说。
  然而,德国的太阳能行业也面临着危机。
  同样是127,德国能源与环境部部长诺伯特·吕特根宣布,考虑将上网电价补贴率以月份为梯度进行下调,而不是目前所实施的6个月期限,全年至少削减24%的太阳能补贴方案,以避免急剧削减补贴对该行业造成严重冲击,或可能造成的消费者集中采购。
  加入此轮削减补贴行列的还有英国。在英国,原先的光伏补贴方案是英国政府以每千瓦时43便士的价格向光伏。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