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就引入收费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谘询公众

环境局今日(一月十日)就引入废物收费,作为经济手段以减少都市固体废物的产生,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谘询期至四月十日,欢迎 民踊跃发表意见。

谘询文件勾勒了香港废物管理的现况、国际推行废物收费的经验,并介绍了在本地实施时需考虑的关键因素。

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说,为应对香港迫在眉睫的废物问题,政府已制定可持续的废物管理策略,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处理问题,这包括一篮子减废、回收的措施,以及现代化的废物处理设施。

他说:「应对废物问题的最有效方法是从源头减少废物做起。」他指出,参考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引入废物收费可以提供诱因,促使 民改变生活习惯,减少废物产生及加强废物源头分类,最终大幅减少须作最后处理的废物。

目前,香港每日产生的都 固体废物约19 000公吨。二年,香港的整体都 固体废物回收率已经达到52%,但由于废物产生量偏高,所以目前每日仍然约有9 100公吨的都 固体废物须运往堆填区弃置,其中约三分之二来自家居废物。二年每日人均产生的都市固体废物量为2.69公斤,较二○○五年的2.42公斤上升11%。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

邱腾华续说:「海外经验显示,废物收费在不同程度上可减少废物弃置量,但要成功落实废物收费,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我期望公众谘询能够让社会就废物收费的方案达成方向性的共识,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就各个关键环节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政府于二一一年一月公布了未来的废物管理全盘策略,以「减废.回收.妥善处理废物」为前提,提出具体的执行方案,其中多项减废、回收的措施已经逐步落实并取得成效。

来源:文汇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