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交易市场已经破产?

欧盟(EU)上月决定推进一项计划,强令外国航空公司为每个在欧盟机场降落的航班产生的碳污染支付费用。布鲁塞尔的政策制定者认为,他们的这一行动是为应对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而达成全球性解决方案的唯一办法。

该政策事实上成功地把全球大部分国家联合起来了——联合起来共同反对欧盟。这是一场难得的外交大合唱,美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对欧盟扩大“碳排放交易计划”(ETS)适用范围的企图进行了抨击。ETS是一种复杂的监管体系,在该体系下,水泥和钢铁生产商之类的企业若想排放碳污染,就得先购买可交易的配额。两周前,中国政府决定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该体系。本周,美中两国将联合其他20多个国家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试图制定出反制策略,包括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有些人担心,这些报复措施会引发贸易战。

在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的背后,隐藏着大家不愿面对的真相: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以及欧洲旨在引领世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核心努力,已经后院起火。

欧洲最大的能源集团之一、德国意昂集团(Eon)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内斯•泰森(Johannes Teyssen)两周前在布鲁塞尔宣称,碳交易市场已经破产,这番话令在场的听众震惊不已。“我们还是实话实说吧,”他表示。“ETS破产了,它已经完蛋了。”

7年前碳交易市场启动时,其运行是建立在一个简单的前提之上。支持者希望,通过给碳定价并迫使企业为其碳排放付费,能促使意昂集团等企业投资开发绿色技术、并提高能效。但是,随后出现的经济衰退以及糟糕的管理,导致该市场上的配额(得到配额的企业有权不受惩罚地排放一定量的碳)呈现饱和,而且未来数年饱和状态可能会持续下去。这种局面造成碳价长期低迷。碳价在20087月达到顶峰、接近每吨30欧元,目前仅为每吨7欧元左右,远低于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原先预期的当前价位,也远低于值得进行投资的最低价位。

“现在的碳价较我们批准通过整套体系时估计的当前价位低得多,”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丹麦的气候与能源部长马丁•里德加德(Martin Lidegaard)表示。“我认为可以公平地说,这种局面长期而言是不可持续的。”

来源: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