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革命:美国能源独立将实现?

自从理查德·尼克松1973年承诺要实现能源独立以来,历届美国总统都会把这个目标挂在嘴边。然而事实却是,能源进口的比例越来越大,美国离这个目标也越来越远。  在依赖燃料进口这么多年之后,这场页岩气革命应该让美国人感到惊讶。2000年,美国岩页天然气的产量为零,而如今已经达到每天130亿立方英尺,占国内产量的30%,预计2012年将达到50%。短短的几年内美国一跃成为世界天然气第一大的资源国和生产国,从进口国变为准出口国。在油价持续上升的同时,每百万英热单位的天然气价格从2008年的14美元,跌到现在的4美元。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119月份的天然气产量比8月份增加了1%,再创历史新高,平均日产天然气704亿立方英尺,比8月份日增7.2亿立方英尺。在2011年年1月和2月的严寒天气关闭了美国西南部地区的部分气井以后,这是美国天然气产量连续第7个月增加。
  确实,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令人欣喜。但是,仅靠页岩气产业的蓬勃发展并不能让美国实现做了几十年的能源独立之梦。墨西哥和加拿大未来仍将是美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影响能源独立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乙醇等替代燃料的发展以及电池技术等都将成为美国能否实现能源独立的关键因素。
  不过,天然气在美国能源格局中还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过去美国是天然气进口国,主要来源是墨西哥湾地区。就在几年前,美国还在建造天然气终端,为天然气进口做着各种努力。可今天这些已经成为过去,出口天然气已经成了美国更为关注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表示,因页岩气的额外供应已中止了美国大规模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计划,IMF预计美国将成为一个天然气出口国。

我们都知道。在地下深处的岩石里埋藏着丰富的天然气,然而由于开采成本高,人们一直无法经济地利用这种能源。页岩气一般是指在现有的天然气田开采完毕后,被封闭在气田坚硬的岩石层中的残留天然气。过去页岩气一直被搁置,随着利用高压酸性水将岩石击碎,从而释放出天然气的水力压裂法横空出世,页岩气商业开采从此变得可行。这一技术突破不仅大大增加了世界能源供给储备,而且正在改变世界现有的能源供给结构、地缘经济结构、和地缘政治结构。
  页岩气热潮随之席卷全美,宾夕法尼亚州则是这场风暴的中心。当然,在其他州天然气项目也大量出现。伴随着这场革命,争议之声也不绝于耳。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尽管双方互相指责,但是天然气行业和环保人士已经坐在一起谈判了,他们希望制定一个规则,让天然气生产既安全又有利可图。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