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丹麦,我被环保了一把

去丹麦之前,只知道丹麦是个十分注重环保、低碳的国家,最近有机会到哥本哈根旅游,还真被那里的酒店环保了一把。
  我们住的是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一家著名酒店,一下飞机,接我的朋友就介绍这个酒店的种种好处,当然,主题就是这个酒店如何如何环保。比如说酒定空调的制冷、制热是利用具有温差的地下水不断循环来实现的;客房里的电视和照明设备都是低能耗设计,洗发水、沐浴露等物品都是由可生物降解的材料制成;餐厅所有食物废料都将被用来生产沼气和肥料;还有这里的打印机不需要纸和墨水等。
  这时,朋友指着一处墙上的介绍说,自己看吧。认真读完后,我才明白,原来,为了环保,该酒店推出了一项踏单车供电送餐券计划,即住客只要不停地蹬踏连接酒店发电机的健身单车,为酒店生产10瓦时的电力,就能得到一张免费的午餐券,而且是多劳多得。我心想我刚下飞机,一身疲倦,这不是折腾我吗?但一想到那诱人的烤牡蛎、熏鱼、苹果猪肉卷等丹麦名吃,我就垂涎欲滴。看来,只能豁出去了。
  住客骑自行车所产生的电量根本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酒店推出这项活动的目的旨在宣传自行车这种低碳的出行方式。
  回到房间,我迫不及待地去冲澡,把水量开到最大,很惬意地洗起来。正在我洗得酣畅淋漓之际,突然发现浴室的地板上冒出了许多水泡圈圈。我吓了一跳,开始以为只是地板的一种正常反应,便接着洗。但没想到的是,我越洗,地板上冒的圈圈也就越多。我以为肯定是水管出了问题,便赶紧关掉水龙头,喊来服务生问原因。想不到的是,服务生却告诉我,这是酒店专门安装的一种节水型浴室,冒泡泡那是在提示我已经洗了很长时间。哇,还有这种省水法!我一方面觉得这个点子有点,但另一方面又为丹麦人的这种节水意识而钦佩。想起在国内有时洗个手都是长流水,这不免使我有些汗颜。
  吃过晚饭,正愁着怎么消磨时间呢,朋友建议去跳舞。也是,到了国外,不去跳个洋舞等于白来一趟。于是,我们来到位于酒店顶层的舞厅。可能我们去早了,进去后。里面漆黑一片。我忙问管理员,怎么不开灯?”不想,管理员却笑了,说:你上去跳灯就亮了。
  我还是有点不大明白,但朋友却拉着我随着音乐跳起来。嘿,没想到的是,我们刚开始扭动,顶棚上的灯就亮了。我一看便来了兴趣,便努力地跳起来。说来也怪,我们跳得越厉害,灯就亮得越多。大概玩了一刻钟左右:舞池里的人渐渐多起来,这时,不但顶棚的灯亮了,而且周边的飞碟转灯、扫描灯、宇宙旋转灯、彩色转盘灯等都一一亮起来,一时间,整个舞厅成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事后我才知道,这是这家酒店的又一个节电高招。原来,他们在舞池里安装了一种压电型效应地板,只要有人在上面活动,就能将压力转换成电力,跳舞的人越多,产生的电量也就越大。所产生的电能不仅能满足舞厅的需要,而且多余的电还能并到酒店的电网上,补贴酒店的能源消耗。无意中,我又被环保了一把。

    来源:半月谈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