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化工产业及环境保护

以色列虽然国土面积狭小且资源贫乏,但已跻身世界化学品生产强国之列,拥有多家国际知名的化工企业,在化肥、工业化学品、农化产品、制药等领域的地位举足轻重。201110月,中国化工集团完成了对以色列大型农化企业马克西姆-阿甘公司的收购,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以色列化工企业重视环保投资,积极采用各类先进技术,努力减少产品对环境的破坏。譬如,以色列化工集团旗下死海化工厂通过日蒸晒法提取钾盐后,会将生产后剩余的死海水重新注入死海,尽管成本较高,但可以缓解死海日益萎缩的不利局面。过去五年来,以色列化工集团共投资10亿谢克尔(2.7亿美元)实施“绿色革命”,未来五年拟继续投资20亿谢克尔(5.4亿美元),致力于打造环保型企业。截止2010年,以色列炼油集团已在环保领域投资1.15亿美元,并计划在未来五年继续投资2.7亿美元用于更新环保技术。

以色列制造商协会是以色列主要商会之一,对以政府经济政策的制定有较大影响力。化工、制药和环境协会是其下设六个行业协会之一,拥有约150家化工企业会员,主要负责代表化工企业与以议会和政府各部委就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及时向会员提供环境标准、立法、创新等方面的资讯,并调和化工企业与公众之间的矛盾。

化工企业对于处理化工事故负有第一责任,应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事故发生,包括制定应急预案、培训员工、保证设备安全等。目前以色列多家化工企业已加入全球化工行业“责任关怀计划”。在该计划框架下,社会公众可积极参与化工企业的管理,并促使化工企业实现信息公开和承担更多的环保责任。

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中的拉马特霍瓦乌工业区集中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化工企业,也是以国内唯一有害物质处理中心的所在地。该工业区建立20多年来,已成为以国内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影响到约40万周边地区居民。为推动解决内盖夫地区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经由“内盖夫可持续发展组织”与化工、制药和环境协会共同发起,内盖夫地区主要化工企业与环保组织代表、临近社区代表等建立了9个社区顾问小组,旨在就有关信息进行公布,并就污染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磋商。通过该模式,化工企业和公众社区之间建立了互信,拉马特霍瓦乌工业区20年来面临的环境困扰也得以很大改善。化工、制药和环境协会正计划将这一模式推广到其他地区。

来源: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经商处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