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拟下半年买A股海外中国热再度升温

据海外媒体报道,刚刚在本月获得中国QFII资格的韩国央行的一位高管1日透露,该行计划在下半年买入中国股票。此举一方面是出于外储多元化的需要,同时也反映出韩国央行对中国经济和股市长期发展潜力的看好。

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显示,随着外界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减弱,加上美欧货币政策持续放松,国际机构投资人今年以来对中国市场重拾信心。周三公布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很大程度上也印证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健。

A股具备"巨大长期潜力"

海外媒体周三引述韩国央行外汇储备管理部门主管秋兴植(音译)的话报道称,韩国央行考虑买进几亿美元的中国股票,以及更多的中国债券,以实现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

上述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远来看,人民币有潜力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韩国央行正在建立相关的投资渠道。他表示,韩国央行今年上半年计划买进中国国债,下半年可能投资中国股票。

韩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七。秋兴植表示,作为分散外储投资努力的一部分,该国央行对中国的投资本着长线投资的宗旨。本月18日,韩国央行获得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QFII资格。

上述官员透露,韩国央行尚未决定,是直接还是通过中国的基金公司间接投资中国股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该行将首要考虑投资的稳健,因此不会采取太积极的投资策略,不管是在股票还是在债券上。

除了央行,韩国国民年金管理公司(NPS)和韩国主权财富基金韩国投资公司(KIC)也已获得中国的QFII资格,两家机构分别管理着约3070亿美元和430亿美元的资产。

韩国官方机构纷纷寻求投资中国,凸显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的长期看好。身为全球第四大养老基金的NPS就在一份最新声明中表示,中国股市本身具备"巨大的长期增长潜力",中国的GDP占到全球的约十分之一,而其股市在全球的占比却远远落后于这一水平。

国际机构对中国信心增强

除了韩国,其他不少国家的官方机构也表达出了对中国日益浓厚的投资兴趣。

日本官员去年12月表示,该国今年将申请购买中国债券。泰国央行一位前副总裁去年下半年也表示,该国央行已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评估投资中国。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桑奴西此前也表示,该国将尽快把10%的外汇储备投入人民币资产。

一项业界权威调查也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逐渐消除,海外大型机构投资人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的信心日渐恢复。

在最新公布的美银美林1月份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中,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基金经理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根据美银美林的最新调查,1月份,超过80%的受访国际基金经理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软着陆",增速在7%9%之间。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会遭遇硬着陆,即GDP增速低于7%

从亚太地区来看,本地区的基金经理人中,有净占比29%的受访者表示,本月超配了中国股市,高居本地区之首。中国仅次于巴西,是机构投资人最青睐的新兴市场之一。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近日表示,中国去年四季度强于预期的GDP数据 ,是对"硬着陆"观点最响亮的回击。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9%2011年全年增长9.2%

 

花旗则认为,中国1PMI反弹显示,在经济持续减速的态势下,增长仍可保持相对稳定,不过当局还需出台更多激励政策,包括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环球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