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中国经济转型?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黃育川

 

中国去年经济增长放缓引起了复杂的反应。一些人辩称,中国最近发布的去年经济增长9.2%的数据好于预期,符合中国软着陆的看法;另一些人则认为,去年的增长率低于2010年的10.4%,表明未来仍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放缓。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内需保持良好。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今年的中国新年来临较早,可能提前透支了当前年度的消费。如果没有支持增长的举措,2012年中国的增长率可能降至8%以下。

中国政府可能减税,并考虑出台特殊激励措施来刺激消费。但真正的挑战在于鼓励中国人(尤其是农民工)不再那么节俭。政策的目标必须直接针对民众和企业高得超乎寻常的储蓄率。这将对中国的贸易平衡产生重大影响。贸易平衡是中国与西方之间争议很大的一个问题。

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投资的快速增长上目前中国的投资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超过了45%,为所有主要经济体中的最高水平。人们较少关注的是储蓄率更为迅速的增长目前中国的储蓄与GDP的比率超过了50%。由于贸易平衡是储蓄与投资之间的差额,所以中国拥有巨额贸易顺差贸易顺差与GDP的比率多年前就超过了6%。显然,只要中国人变得不太节俭,全球失衡程度就会减轻,增长也会更为强劲。

过去10年间,中国家庭、企业和政府这三大部门的储蓄率均大幅上升。这种趋势是由好的政策和糟糕的政策共同促成的,因此有可能通过重塑储蓄模式,来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公平。

最大的潜力在于降低家庭储蓄率十年以来,家庭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增长了10个百分点。尽管这其中许多因素发挥了作用,但人们基本上没有注意到城市化的影响。随着劳动力持续涌入城市,目前中国的城镇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在中国主要沿海城市,农民工的储蓄率远远超过当地居民。由于没有当地户口、无法享受公共服务,农民工有着更大的储蓄动机。而由于目前他们成为许多沿海城市劳动力的主力,所以城镇储蓄率大幅飙升。

企业储蓄的增长,主要源于留存利润的飙升。但由于不用支付高额股息,企业用部分利润进行了浪费的投资包括投机于房地产。如果中国企业像其他国家的企业一样,拿出同样比例的留存收益支付股息,就可能极大地促进消费。

过去10年,政府储蓄率也大幅增长。部分政府储蓄用于支持投资,但有些也被用于建立社保体系。因此,除非政府收入增长,否则不可能提高政府消费。

总体而言,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社会保障,并鼓励企业增加派息,可能推动消费占GDP的比例提高约5个百分点。这可能将中国当前的贸易顺差转变为逆差。这些值得注意、且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改革,还将缩小中国高得惊人的收入差距。这种战略对所有人都有利,与逼迫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的策略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政府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以牺牲中国为代价、令美国受益。

本文作者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高级研究员,曾任世界银行(World Bank)中国业务局局长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