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辉煌销售彷徨清洁汽车叫好不叫座

2012年美国底特律车展于19开幕,世界各顶级汽车公司再次展示了自己最新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卫报》称,虽然各种清洁汽车在车展上争奇斗艳,但问题是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消费者是否真的会购买。

去年,通用汽车公司的雪佛兰混合动力Volt击败了日产汽车公司纯电动的Leaf,成为底特律车展年度车型。然而《卫报》表示,这两款车型似乎都没有打动消费者,两家公司都没有达到1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相比之下,丰田凯美瑞销售量超过30万辆。而新年伊始,通用汽车在发现电池存在问题后,发出召回,消费者可将其购买的雪佛兰Volt送回经销商处。

分析师认为,对于替代燃料汽车而言,2012年十分关键。金融危机之后,汽车销量逐渐回升,总体而言,去年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但据WardsAuto公司的数据,“替代能源轻型车辆”的销量仅增长了2.3%

Edmunds.com网站汽车分析师埃德●海尔维格(EdHellwig)表示,2012是清洁汽车的转折之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拥有更多的选择。

Polk公司分析师安东尼●普拉特(AnthonyPratt)表示,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在过去几年基本持平,即使是在汽油价格相对更高的欧洲,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短期内市场前景更令人堪忧。

替代燃料汽车面临着能效日益增强的传统汽车的激烈竞争。现在所有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提高自己的能效技术,不断推出低油耗汽车。单纯从经济角度考虑,消费者转向混合动力车或电动车困难更大。

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泰勒(PaulTaylor)表示,让汽车制造商和环保团体感到懊恼的是消费者会进行“合理的成本效益分析”。消费者虽然对混合动力车或电动车充满热情,但当看到其成本过高时,将会考虑试驾别的车型。消费者缺乏热情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即使油价不断飙升,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仍是不温不火。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布兰登●梅森(BrandonMason)表示,一些燃油效率更高的内燃机能让传统汽车降低油耗15%25%,清洁汽车面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梅森也认为,替代燃料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任何新技术而言,首先应该降低价格,同时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而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

《卫报》表示,从长远来看,替代燃料将获得重大发展。美国政府已经要求汽车制造商大幅提高汽车能效,加利福尼亚等州要求汽车商至少拥有一款零排放车型。随着时间推移,此类因素应该有助于推动清洁汽车的销售。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