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筑彰显超强抗震能力,令世人惊叹

311,日本发生的9.0级大地震中,日本建筑的超强抗震能力令世人惊叹。据报道,日本境内多高楼大厦,但很多高楼在强震的袭击下仍保存完好。有媒体称,“东京就像一条在暴风雨中的船那样大幅摇晃,一些建筑物摇摆、墙体开裂、玻璃碎裂,但整栋建筑屹立不倒。”日本建筑的超强抗震能力再次得以彰显。

建筑法复杂严格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因此他们在建筑抗震、防火等安全方面的规定复杂而严格。据了解,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日本就制定法律,要求建造房屋时必须计算防震程度。按照日本《建筑基准法》的规定,一个建筑工程在获得政府部门开工许可后,除了要上交设计图纸、施工图纸外,还必须提交建筑抗震报告书。法律甚至还规定,只有一级建筑师以上的人才有资格编制抗震报告书。通常情况下,普通的一栋八九层公寓楼,抗震报告书动辄厚达两三百页。主要内容是根据地震的不同强度,计算不同的建筑结构在地震中的受力大小,进而确定建筑的梁柱位置、承重以及施工中钢筋、混凝土的规格和配比。

除了严苛的法律之外,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还会对法律及配套法规进行及时更新。《建筑基准法》的前身是1919年颁布的《市街地建筑物法》。日本建设部于1949年开始修定建筑法,1950年诞生了《建筑基准法》。其后,每发生一次大地震,日本国土交通省都会组织力量进行建筑抗震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对《建筑基准法》的修改意见。1995年阪神地震发生后,经过修订的《建筑基准法》规定,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且具有100年以上的建筑寿命。

抗震设计方法多样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注册结构工程师王玮在撰写论文《日本建筑的抗震加固评估标准及加固方法》时,对日本建筑的抗震性能进行过一番研究。她说,“地狭人多的日本有很多高层建筑。为了抵御地震的破坏,日本的高层建筑普遍采用了一种地基地震隔绝的技术。”根据她的解释,这种技术就是在建筑的底部安装弹性橡胶垫,或者摩擦滑动承重座缓冲装置来抵御地震。比如,日本三井不动产公司在东京都杉并区出售的一座免震结构公寓高达93米,建筑物的外围使用了新研制的高强度16积层橡胶,建筑物的中央部分使用了天然橡胶系统的积层橡胶。在6级以上的地震发生时,这种保护装置能使建筑物的受力减少一半。三井不动产公司2000年已向市场投放40栋这种建筑。

来源:中国建设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