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新规划

上海打算到2015年大幅扩容其资本市场,并扩大这些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开放范围,这些举措都是将该市建成全球金融重镇的战略基石。

未来4年的目标,既包括使交易额增加一倍以上等具体目标,也包括显著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影响力等宏伟目标。

上海市政府昨日表示,这些都是实现到2020年将上海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的中间步骤。

上海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规模已进入世界同类市场前列。201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居全球第六位,仅次于伦敦。

但严格的资本管制把上海和其他市场隔离开来,海外机构获准投资上海市场的额度很小。而最新的计划也只是承诺逐步取消这些限制。

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经济学家赖志文(Kevin Lai)表示,中国需要显著改善其法律和会计制度。他表示,“中国需要一个由市场驱动、有章可循的环境,使大家能够依照国际标准履行各种合同。”

面对上海的崛起,损失最大的要算香港。但随着香港已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该城对于自己被边缘化的担忧在过去两年里已有所减弱。

此外,赖志文表示,这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游戏。他说,美国就拥有多个金融中心,而中国的发展轨迹与美国类似。

“未来几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香港仍将是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而上海应当紧随其后。”

金融时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