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ED产业发展路线图布局初步完成

当前,我国LED产业的布局初步完成。就像国内其他产业走过的道路一样,LED产业在我国的布局也是东重西轻,南厚北薄。当绿色成为一个时代的标签,这幅LED产业布局图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谁能想到LED照明产业能形成今天的市场规模,最初的起步却是无心插柳?据悉,LED照明最初于2003年出现在宁波的小商品市场上。此后,奥迪公司把LED应用在汽车尾灯上的创举启发了大家。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刘琦岩对LED作了如上描述,这就颇像当初国内VCD产业走过的道路。

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市场,看不见的手将其推动至今天形成庞大的应用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科技部的规划,'十二五'期间的科技重大专项中,有两项与LED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有关。

市场的需求带动了LED'登堂入室',而在科技成果应用推广方面,科技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人们熟悉的'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就是科技部在2009年开始推广实施的。该项工程目前已在天津、西安、厦门等21个城市试点,根据各市规划,今年LED路灯安装数量将达112万盏。

保定市大正太阳能光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凤池表示,'十城万盏'工程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而重大的意义。首先,明确了半导体照明将作为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其次,政府大力推动,地方积极部署。政府投资试点,刺激了地区内、地区间的同行业竞争,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带动半导体照明的市场需求,有效促进了半导体照明在我国的发展,推动半导体照明产品国产化率提高,带动相关产业的升级。

目前LED产业正处在急速上升期,在继大连、扬州、上海、南昌、深圳、厦门、石家庄7个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之后,又有天津、杭州、武汉、东莞、西安、宁波6个城市相继获批成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同时,许多地方政府也相继通过制定一系列法规,出台政策扶植地方LED产业发展。我国的LED产业'四处开花',基本形成了以环渤海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江西和福建四个地区为主的LED产业区域。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表示,我国LED产业在未来5年内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LED产品的应用空间广泛,从汽车照明到普通的家具照明灯具,再到城市景观照明工程、路灯照明、装饰照明等诸多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