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谈减排

12月初的首场瑞雪未能驱走北京持续多日的雾霾,124,如果你有幸在北京出差或者生活,肯定再次被首都变雾都的场面震撼。

虽说此次“雪雾”和11月份雾霾成因不同,但北京奥运会之后,城市气候变得糟糕却是不争事实。关于漂浮在北京上空数量超标的PM2.5是否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指标日渐成为大众化的话题。

就在11月初北京京城到处被雾霾笼罩时,入秋的上海也同样迎来空气质量最糟糕的时候。从我们办公的上海徐汇区爱邦大厦远眺黄浦江,此前一展无余的上海母亲河黄浦江苦觅不得。

千万人以上的大城市,拥堵和污浊从地下、地面直奔天空,工业化和城市化必然会带来糟糕的空气质量,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大城市的通病,这在发达国家大城市早已有足够多的先例。

195212月初,伦敦发生世界历史上最严重的“烟雾事件”,此后一年时间内,浓雾中的工业排放化学颗粒间接导致超过8000多人死于非命。

更早些时候,在上世纪40年代初,洛杉矶城同样被浓雾颗粒包围。这些致命的雾霾在10年左右时间内,直接和间接导致超过2000多人丧命。仅就1950年一年,因为雾霾导致的经济损失超过15亿美元,其中洛杉矶市内250万辆高排放的汽车是导致雾霾频发的罪魁祸首之一。

60年代以后,东京和首尔等千万人大城市不断增多。巧合的是,这两大城市从70年代开始接连出现高发性的城市雾霾,这与日本和韩国汽车工业数量的急剧增长密切相关。

统计显示,从2009年开始,全球超过2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和不断增加的交通工具相关,其中庞大的汽车数量责无旁贷,所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汽车行业首当其冲。

1130,正在举行的东京车展带来积极的信号。本田发布了EV-STER电动概念车,伊东孝绅社长则承诺到2020年,Honda旗下所有车型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0年降低30%以上。展馆外,东京空气清新宜人,超过1000万辆的机动车在大东京地区来回穿梭。

13年前的这个时候,在日本京都召开的《气候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国际性公约,为各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规定了标准。即:在2008年至2012年间,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排放量平均要低5.2%。

此次东京车展上共有52款车型全球首发,乘用车有26款,其中24款为新能源量产车和概念车。日本本土厂商仍是主角。

随着这些新能源概念车型的首发,此前饱受批评的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也正式宣布新一代新能源技术的出炉,与第一代新能源车摸索期间丰田、本田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强调不同,进入第二代技术阶段,包括插电式、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的齐头并进开始成为日本多家汽车企业的明确路线。

丰田这一回迈出的步子显然要大得多。除了准备好了投产多款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之外,丰田汽车还决定把更多新能源汽车带入中国——在投资近7亿美元的中国研发中心奠基仪式上,丰田掌门人丰田章男承诺,将在5年内研发出搭载在中国产丰田车型上的混合动力系统。他还决定将PLUG-IN插电混合动力技术(PHEV)导入中国,并在未来5年内在中国生产核心零部件。这很可能意味着中国政府对插电混动技术的支持将从纸上谈兵上升到实际行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