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俆汇区推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可无抵押融资

徐汇区节能降耗“宽、紧”两手抓。此前区政府常务会通过的 《徐汇区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工作试点方案》提出,凡注册在徐汇的节能服务公司,为纳入区节能考核的用能单位提供合同能源管理的,融资条件将放宽,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就可向银行提出无抵押融资申请,区政府将为融资银行承担40%的坏账风险。据了解,这在本市尚属首创。

  和这项融资政策相对应,节能降耗的指标在收紧。从近日召开的徐汇区节能降耗目标责任签约会上传出的信息,2011年度重点用能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节能降耗指标底数实行“一刀切”,年降耗至少3.5%。降不下来的企业将收回相关的优惠政策,暂缓新项目审批,企业将列入错峰让电名单。

  “十二五”期间,徐汇区节能降耗目标为17%,压力非常大。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徐汇区已经对10多家高耗能、高污染的水泥厂、造纸厂等传统企业实施了关停并转,按照常规手段再节能的空间已经变得很窄。为此,区政府负责人要求,必须从节能技术、融资渠道、管理手段等方面形成组合拳,以期突破节能“瓶颈”。

  组合拳的重心是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据了解,由于节能服务企业资金不足,目前合同能源管理只能做些百万元左右的小项目,比如换节能灯,引进自然光源、废热水利用等。而适用于年耗万吨以上标煤大户的分布式供能热、电、冷节能三联供系统工程大项目,则需要数百万、上千万的资金投入。徐汇区推出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无担保融资,则为金融资金参与合同能源管理做了政策性突破。

  这项无担保融资政策将首先在飞洲国际大厦试行。飞洲国际大厦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是灯光改造,这个项目将使这座大厦的灯光节能70%以上。摸索出试点经验后,这项无担保融资政策,将在漕河泾开发区一些高耗能大企业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中推广。

 

记者:洪梅芬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