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基础研究”项目成果显著

973计划重大项目“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基础研究”中期评估在天津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方面的专家和课题承担人员五十多人参加了评估总结。专家听取了首席科学家王成山教授的项目总体介绍,听取了八个课题的中期总结,对项目后三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

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指利用各种可用的分散能源,如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小型水能和化石能源进行发电供能的系统。将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以微网形式接入大电网并网运行,与大电网互为支撑,是发挥分布式发电供能系统效能的最有效方式。项目围绕高渗透率下微网与大电网相互作用机理、分布式储能对微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作用、微网新型配电系统的优化规划、微网及含微网配电系统的保护原理与技术、微网并网控制及微网中多分布式电源协调控制、微网配电系统电能质量控制、分布式发电供能微网系统综合仿真、微网经济运行理论与能量优化管理方法等八个方面开展研究,各个课题研究工作进展顺利。例如,在适宜于安全稳定性分析的含分布式储能系统的微网建模方法与实现,在分布式电源及微网接入对电力系统结构的影响,在微网的配电网保护新原理与配置方法、微网解列控制原理与技术方案,微网接入后的仿真建模研究、微网方式运行提高分布式电源的有效运行时间、提高电网灾变时重要负荷持续供电能力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这些研究对于今后我国大电网的发展,对智能配电系统的相关问题(新能源更有效地接入系统),未来的配电系统发展,特别是众多微网存在的发展研究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对项目进行两年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科技部基础司、教育部科技司、天津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也听取了项目的中期总结。

 

科技部网站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