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研发出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

 新华网香港6月3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花费逾2年时间,采用较传统晶体硅电池便宜一半及较轻的“铜铟镓硒”材料,成功研发出制电率高的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一块仅三微米厚、手掌大小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在阳光照射下三小时便可为一部手机充足电。

  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全球市场上的太阳能电池中,九成为晶体硅电池。香港中大物理系教授萧旭东领导的研究小组,自2009年起获中大和特区政府资助800万港元,对材料较为便宜及较轻、由“铜铟镓硒”材料制造的薄膜太阳能电池进行研究,成功研发出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达17%、为亚太地区制电率之冠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比率已迫近全球最高20.3%的制电率。

  萧旭东说,使用“铜铟镓硒”材料制造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仅厚三微米,较晶体硅电池薄50倍。在生产成本方面,薄膜太阳能电池也比晶体硅电池节省一半的生产成本。萧旭东表示,国际市场普遍预计,在未来20年间,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将从10%升至35%。

  由于新薄膜太阳能电池材质柔软且便携,萧旭东表示,薄膜太阳能电池可贴盖在任何物品的平滑或凹凸背面上,如背包、手袋、帐篷、遮阳伞等个人物品上,随时随地为电子产品充电。“若贴在手机背后,日晒三小时已足以充满一部为一般500毫安电容量的手机或数码相机。”

  萧旭东表示,目前已有企业透露对此技术感兴趣,估计最快一年半后能推向市场。

 

新华网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